瑶海区拾光书屋荣获安徽省“十佳阅读推广空间”称号

信息来源:瑶海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26

日前,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六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和安徽出版集团承办的2022中国黄山书会开幕。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空间”“百家示范农家书屋”“百佳农家书屋管理员”颁奖环节,拾光书屋荣获安徽省“十佳阅读推广空间”荣誉称号,成为我市今年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城市阅读空间。

为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书香安徽”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经层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公示,拾光书屋凭借优质的文化服务、优美的阅读环境、完善的设施设备等优势,最终从各地推荐的城市阅读空间中脱颖而出。

拾光书屋位于合肥市瑶海区长江180艺术街区,面积1140平方米,场馆由原有的机械厂房改造而成,实行“图书馆+书店”的模式,是集阅读、休闲、活动于一体的高颜值城市书屋。拾光书屋自2018年12月建成以来,在区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锚定“书香瑶海”建设目标,依托世界读书日、寒暑假、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不断探索阅读推广渠道,创新阅读推广模式,通过名家读书会、童心阅读会、小小图书管理员、彩色童年等品牌活动引领阅读风尚,开馆至今,累计接待读者43.9万人次,借阅图书6.7万册,举办活动785场。

为深化“书香瑶海”建设目标,我区以“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特色阅读场馆、创新阅读服务模式、联动区域阅读资源等,全区城市阅读空间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以来,辖区城市阅读空间先后获得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瑶海图书城)、安徽省实体书店示范点(登峰书屋)、2022年度安徽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瑶海图书城)等省级以上荣誉。(瑶海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