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银屏镇团委:“小切口”做实“三个课堂”

信息来源:巢湖市银屏镇团委发布时间:2024-01-18

“银屏这个热土还走出很多像刁操德、杨成玉、班梦阳这样的革命老战士,他们用炽热的生命,为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景仰学习……”日前,巢湖市银屏镇团委书记钱剑锋正在围绕“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作专题宣讲。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巢湖市银屏镇坚持党委牵头、团委主抓、一体推进,以党建带团建,聚焦“三个课堂”,有效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聚焦“浸润式”红色课堂,增强引领力

“我们巢湖是一片充满革命记忆的红色热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巢湖地区是党在合肥地区活动的重要区域之一……”银屏革命老区展示馆中,“青春铁军宣讲团”成员正指着一张珍贵的老照片为青年们深情地讲述着。

打造特色课堂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是银屏镇团委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镇团委依托辖区内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和银屏革命老区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场所,组织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学习一段党史、重温一遍入团誓词、聆听一堂主题团课、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观看一部红色影片和开展一次专题研讨,鼓励全镇61个团支部200余名团员和青年走出教室、办公室和会议室,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等20余次,引导团员和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聚焦“互动式”宣讲课堂,增强渗透力

“叫我来我就来,鬼子住在钓鱼台。不得了不得了,对过山上造碉堡……”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内,老党员李爷爷正在给团干部讲述日军占领钓鱼台时的历史事件。

银屏镇团委采取“互动式”授课方式,让理论宣讲课堂“活起来”。打造“移动私教课堂”,组织237名团员和青年与辖区内96名老党员结对联系,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持续融入青年血脉。安排13名团干部“上讲台”,开展读书交流、志愿服务、乡村实践分享等。组织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巢湖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员、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专任教师等面向各领域青年巡回授课5场,集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聚焦“体验式”实践课堂,增强凝聚力

如何让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团员和青年群体中更好地达到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的作用,是银屏镇团委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银屏镇团委把目光瞄准在全镇的党性锤炼基地——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组建“青年讲解员”队伍长期驻点,为200余家单位和组织讲解银屏红色历史,不仅让理论宣讲课堂“活起来”,更能调动团员和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基层一线青年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昔日根据地 今日新农村(银屏篇)》与《银屏革命老区党史小故事100篇》书籍的编撰校对。鼓励青年对接电商销售平台、宣传扩散农产品信息,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为稻虾米、农家土鸡蛋、特色酱、茶叶等本土优质农特产品代言宣传,为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