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讲师团)班子赴瑶海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4-03-25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3月21日上午,围绕基层理论宣传和社科知识普及工作,合肥市社科联(讲师团)全体人员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道才的带领下赴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当涂路社区进行调研,瑶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玲等陪同调研。
  王部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和平路街道当涂路社区科普馆,切身感受了街道社区的社科普及工作氛围。在随后召开座谈上,参会人员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发言。他们介绍了基层当前在理论宣传和社科普及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瑶海区胜利路街道提出理论宣讲“五进三免”——进社区、进楼宇、进课堂、进楼栋、进家庭,免照本宣科,免大话空话,免形式单一,受到了群众认可。针对当前的宣讲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上热下冷”、“顾不上、下不去、吃不透”等现象。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深刻。部分单位和个人对理论宣传不够重视,存在怠学、浅学、空学、假学等问题;二是覆盖面不够广。开展的针对不同类型群众的理论宣讲等活动不够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少;三是形式不够生动。在通俗化、大众化上做的还不够;四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宣讲人员有的缺乏专业培训,难以在宣讲普及质量上有新突破;五是研究有待加强。理论研究部不深不透,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与会人员建议,搞理论宣传,一要分层分类,二要不拘形式,三要健全机制。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道才同志指出,要改进理论宣讲和社科普及工作,一是认识上要提高,理论宣传工作者首先自己要看重理论宣传的作用,才能做好理论宣传。二是行动上要接地气,进一步加大在基层宣讲的力度,让理论政策真正走向基层大众。三是工作中要常抓不懈,理论宣传工作是务虚工作,千万不能时紧时松,时冷时热,要常抓不放,才有生命力。四是注重培养人才,进一步加大对理论宣传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理论宣传质量和效果。(宣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