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中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材料(张步根)

发布时间:2014-03-06

                           

  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根据活动要求,我在平时基础上加强了对群众路线的学习,认真阅读了中央编印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以及部里编写发放的相关材料,同时我自身也更加关注相关新闻,注重从网络媒体上了解相关动态和汲取学习资料。在学习过程中,有几点体会,在这里与大家做个汇报交流,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群众就是源头活水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只有始终根植于群众,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具体地知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有人说现在群众工作难做,是因为利益多元化了,群众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场、利益上看问题。事实上,我们根植于群众,我们就是群众的一部分,群众的立场就是我们的立场,我们看问题、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是没有利益差别的。带着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才能集思广益,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枝繁叶茂源于扎根群众
  在荒漠里的胡杨之所以枝繁叶茂,是因为它的根可以扎到二十米以下的地层吸收水分。我们党正是以这样一种胡杨精神,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来保持蓬勃生命力。从生命根基的高度,我们不难理解“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靠群众工作起家的党,是一个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宗旨、在扎实的群众工作中获得群众支持并不断发展进步的党。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挑战。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审视、深刻反思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传统,认真改进工作而不回避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
  服务群众才能根基永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脱离群众就是丧失了力量源泉。我们要更自觉地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这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群众工作就是民情工作,基层工作就是民生工作。服务群众,要弄清楚群众要我们做什么,能为群众做什么,认识清楚,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才能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以上是几点切身体会。在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还会时常自觉照一照“党章之镜”和“民意之镜”,有意识地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