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社科联(市委讲师团、市社科院)2021年度社科理论工作课题招标公告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1-04-25


为进一步探索合肥社科理论工作特点和规律,提出切实推动社科理论工作水平的有益思路和政策建议,为社科理论工作争先进位夯实基础,经研究决定,面向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发布2021年度社科理论工作创新课题。

一、课题参考选题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

(要求:完整准确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合肥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有效举措。)

2.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力大学生思政课的实践与研究

——以合肥市为例(社科重点课题)

要求:研究“学习强国”平台对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的助力作用,对大学生思政课效果的提升作用,本课题着重强调在实践探索中的调查研究。

3.合肥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研究

要求:以合肥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果为切入,研究合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本课题强调调研合肥的发展成果,以详实案例和精准数据为支撑进行研究。

4.“十三五”时期社科理论工作总结及“十四五”社科理论工作展望

   ——以合肥市为例

(要求:总结提炼“十三五”时期合肥市社科理论工作亮点特色,为“十四五”时期合肥社科理论工作提供具有合肥特色的建设性意见。)

5.从本土历史文化中挖掘社科普及教育的丰富素材

一一以合肥市社科联编著的社科普及丛书为例

要求:深入研究近年来合肥社科普及系列丛书,总结提炼社科普及丛书的出书思路、成果亮点等。要求调研采访社科普及丛书主编主创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6.如何搞好基层理论微宣讲

(要求:研究近年来合肥市基层理论微宣讲实践,包括微宣讲比赛等,调研总结基层微宣讲实践的可推广经验,思考在新媒体、自媒体等传播背景下,基层理论微宣讲如何更好地提升效果、产生影响力。)

7.科学理论始终是党报之魂

——以《合肥日报》理论版为例

要求:梳理和总结近年来合肥日报理论版办刊思路,以及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采访调研合肥日报理论版主编团队,研究提炼合肥日报理论版亮点和特色。

8.合肥红色资源研究

(要求:深入挖掘、调研合肥市红色文化元素,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元素对党史学习教育、对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提供思路和参考。)

二、具体要求

(一)申报者条件

1.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都可申报。

2.申报者须具备相关实践经验,对社科理论工作有较深理解,具备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能够按时高质量完成课题。

(二)成果要求

1. 课题成果形式为调研报告或文章。要求成果侧重于实证研究和典型案例研究,要基于鲜活生动的实践经验或者教训反思,对相关工作有借鉴意义和价值。课题成果需浓缩在2000字左右并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发表。课题成果发表前,须提交市社科联审阅,成果发表后,及时向市社科联申请结项,市社科联可协助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

2. 重点课题给予4万元课题经费,立项后给付2万元调研经费,结项后支付剩余课题经费。其余每个课题给予2万元课题经费,立项后给予1万元课题调研经费,结项后支付剩余课题经费。

3.课题研究截止日期为202111月底,少数确需延期的课题,由课题组提出申请,经市社科联批准后方可延期。

(三)立项和结项要求

1. 申报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到2021520日,逾期不予受理。《课题申报书》可在合肥社会科学网下载。申报者须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书》(一式六份),加盖单位公章报市社科联教研室,同时将电子版发hfjst1112@163.com

2. 申报课题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设计研究纲要,自选研究方向的标书不予受理。

3. 立项申报结束后,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经市社科联最终审定,批准立项课题。成果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栏目登载或者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可免于结项评审。

联系地址:合肥市东流路100号市政务中心A1112室合肥市社科联教研室。联系人:宣馨馨。电话63537556

附件:课题申报书.doc

 

                                        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中共合肥市委讲师团

                          合肥市社会科学院

                          2021425

 

 

 

 

 

 

 

 

 

 

 

 

 

 

 

附件

 

 

 

课题申报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负责人所在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中共合肥市委讲师团

合肥市社会科学院

20214


  一、基本情况

               

 

 

 

 

 

 

 

 

 

 

 

 

工作单位

 

 

 

E-mail

 

 

 

通信地址

 

邮政

编码

 

账户信息

户名:              账号:                  开户支行:

             

 

工作单位

研究专长

 

 

 

 

 

 

 

 

 

 

 

 

 

 

 

 

 

 

 

 

 

 

 

 

 

 

 

 

 

 

 

 

二、课题研究思路

本课题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和创新之处。

 

 

 

 

 

 

 

 

 

 

 

 

 

 

 

 

 

 

 

三、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

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该课题负责人政治业务素质是否适合承担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本单位能否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是否同意承担本项目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