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史中的合肥(节选) | 卷一百一十八 列传·淮南衡山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2-03-31

卷一百一十八 列传·淮南衡山

淮南厉王长者,高祖少子也,其母故赵王张敖美人。……高祖十一年月,淮南王黥布反,立子长为淮南王,王黥布故地,凡四郡。上自将兵击灭布,厉王遂即位。

《集解》徐广曰:四郡,九江、庐江、衡山、豫章也。

孝文八年,上怜淮南王,淮南王有子四人,皆七八岁,乃封子安为阜陵侯,子勃为安阳侯,子赐为阳周侯,子良为东成侯。

按:西汉阜陵县西境,有时至今巢湖市区一带。故刘安曾在巢湖市一带活动,其母死后葬于今巢湖市以东,即北山头一号汉墓主人“西阳君胤”。

孝文十六年,徙淮南王喜复故城阳。上怜淮南厉王废法不轨,自使失国蚤死,乃立其三子:阜陵侯安为淮南王,安阳侯勃为衡山王,阳周侯赐为庐江王,皆复得厉王时地,参分之。

孝景三年,吴楚七国反,吴使者至淮南,淮南王欲发兵应之。其相曰:“大王必欲发兵应吴,臣愿为将。”王乃属相兵。淮南相已将兵,因城守,不听王而为汉;汉亦使曲城侯将兵救淮南,淮南以故得完。吴使者至庐江,庐江王弗应,而往来使越。吴使者至衡山,衡山王坚守无二心。孝景四年,吴楚已破,衡山王朝,上以为贞信,乃劳苦之曰:“南方卑湿。”徙衡山王王济北,所以襃之。及薨,遂赐谥为贞王。庐江王边越,数使使相交,故徙为衡山王,王江北。淮南王如故。

按:新衡山王都舒,地理范围包括庐江、肥西等合肥地域。

太史公曰:诗之所谓“戎狄是膺,荆舒是惩”,信哉是言也。淮南、衡山亲为骨肉,疆土千里,列为诸侯,不务遵蕃臣职以承辅天子,而专挟邪僻之计,谋为畔逆,仍父子再亡国,各不终其身,为天下笑。此非独王过也,亦其俗薄,臣下渐靡使然也。夫荆楚僄勇轻悍,好作乱,乃自古记之矣。

按:淮南衡山列传有关记载是汉代江淮地区民风习俗重要资料。刘安在浚遒等地屯兵,在合肥等地转输南方物资,带动合肥地区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