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合肥创新转型发展》:合肥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业发展研究

信息来源:《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合肥创新转型发展》发布时间:2017-07-24

  宋盛楠 

    

   合肥综合保税区是安徽省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有利于提升安徽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重要性不言而喻。融资租赁和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共同构成金融业的五大支柱。目前,融资租赁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的支撑力量。综合保税区是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天然福地,以合肥综合保税区为平台,推动融资租赁业的示范区建设,是今后数年综合保税区发展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合肥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发展 

    

  一、合肥综合保税区成立的意义及现状 

  1. 合肥综合保税区成立沿革 

  20129月,合肥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开始启动。2013年初,选址方案上报国务院,正式启动审批工作。2013916日,合肥综合保税区全面完成九部委征求意见工作,申报程序进入最后关键阶段。201311月底,国家海关总署将合肥综合保税区规划方案递交九部委正式会签。会签结束后,报请国务院批复。20143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合肥综合保税区。2015317日,合肥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6月进入封关运营。 

  2. 合肥综合保税区地域范围及功能 

  合肥综合保税区位于合肥新站区核心地段,围网内规划用地面积2.6平方公里,拓展区及配套项目规划用地2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30亿元。该区距合肥市中心区12公里,距新桥国际机场35公里,东至铜陵北路、靠京台高速,南至东方大道、西至新蚌埠路、北至魏武路、临沪蓉高速,拥有极佳的地理区位。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同时,保税区集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入驻园区的企业可享受税收、海关监管、检验检疫、加工贸易等多项优惠政策。 

  3. 合肥综合保税区成立意义 

  合肥综合保税区是安徽省首个综合保税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第二个综合保税区。合肥综合保税区是合肥大开放、国际化的承载与体现,将增强合肥乃至安徽省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合肥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增强合肥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能更好的落实合肥作为长三角副中心城市所应发挥的作用。[i] 

  4.合肥综合保税区发展现状 

  2015629日封关运行以来,合肥综合保税区运营已满一年。2015年,合肥综合保税区内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69亿元人民币。来自合肥海关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624日,综合保税区内海关监管货运量4516吨,审结进出口报关单6667份,实际进出口总值达4039万美元,共征收税款7082万元。截至目前,区内共有24个在谈项目,总投资146.1亿元,涵盖半导体、液晶面板整机等新兴产业领域,还涉及供应链服务、保税研发、跨境贸易等充分体现综保区开放平台特色的项目,合肥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保税加工和保税贸易项目正在保税区加紧建设。今年开工建设的合肥综保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进口产品集散中心、荷兰进口奶粉基地等项目,也将在签约后入驻。  

  二、打造合肥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产业极地的优势 

  1. 融资租赁的含义及特征 

  融资租赁,根据《合同法》第十四章定义,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从供货人处取得租赁物,将租赁物出租给承租人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基于《合同法》对融资租赁的定义200611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主持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租赁法(草案)》中,将融资租赁视为相对独立的一种制度,对融资租赁的概念进行了与《合同法》基本相同的解释,同时突出了出租人的地位,即“本法所称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从供货人处取得租赁物,将租赁物出租给承租人,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第二条)。综合之,融资租赁拥有三大特征:其一,租赁是指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行为。其二,租赁可以分为民事租赁和商业租赁,民事租赁是指用于个人和家庭目的的租赁,商业租赁是指用于营利目的的租赁。其三,商业租赁可以分为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商业租赁。[ii] 

  融资租赁拥有融资、促销、调账三大金融功能,是兼具改善资产结构、促进销售以及金融创新的独特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业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初期在开放政策下成立的少数产业之一。在我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主要分为金融租赁公司(银监会监管)、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商务部和国税总局监管)和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商务部监管)。目前,融资租赁和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共同构成金融业的五大支柱,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的支撑力量。 

  2.合肥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优势 

  第一, 地理区域位置优势。 

  发展外向型的开放经济,地理区位十分关键。合肥是长江经济带副中心城市,拥有良好的内河水运优势和铁路优势。20111,国务院 《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公布实施。意见中,国家将加快长江干线航道及岷江、嘉陵江、信江、合裕线、柳江-黔江、淮河、闽江等航道建设工程,安徽省合裕线名列其中。合裕线航道是合肥通往长江的唯一水上通道,是安徽省继长江、淮河之后的第三条重要航道。同时,“合新欧”铁路线已经运行近两年,合肥火车直通欧亚,常州、扬州、上海等地公司也通过“合新欧”班列向中亚销售货物,“合新欧”成为合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载体。[iii]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在此蓝图的十九个综合铁路枢纽中,合肥位居其中。同时,合肥是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一环,是我国东部地区的主要铁路站,拥有安徽省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区位优势。 

  第二,安徽拥有良好的制造研发基础。 

  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历史悠久。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安徽省的美菱冰箱、荣事达洗衣机、全椒柴油机、宁国密封件等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一般制造业已在省内外享有盛誉,有些产品已开始走出国门,并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21 世纪以来,安徽制造业的发展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是制造业增加值全面提升,成为安徽工业经济重要增长点。如安徽叉车集团生产的叉车和合肥锻压集团生产的大型液压机的产量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尤其是汽车、家电和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速度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产业集聚化特点初步形成。如合肥市电子设备、节能环保、生物制药以及新材料等产业规模均居全省前列芜湖的汽车、电子产业已进入加速成长期。三是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如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合肥叉车、铜峰电子、太阳能光电、新型平板显示器等产品,均在全国享有盛誉。 

  “十三五”是经济新常态下安徽建设“三个强省”的重要时期。今后五年中,安徽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将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到2020年,制造强省基本确立,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给租赁行业带来大量的业务拓展机会,同时,金融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中重要的一部分,未来五年中必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最关键的支撑力量。 

  第三, 安徽省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有一定基础,将进一步构建完善金融要素市场。 

  目前,安徽金融改革不断提速。为了确保城市经济的发展需求,安徽省逐步完善金融市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证券化、互联网金融等创新方式被广泛运用,金融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安徽省的37家租赁公司中,注册地在合肥的就有17(含1家金融租赁公司),年均增174%便于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作为试点平台,为发展安徽省租赁产业打下基础。 

  三、发展合肥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业的政策建议 

  综合保税区是租赁行业发展的天然福地,拥有开放层次最高的决定性优势。因此,如何将合肥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租赁平台,形成以特殊租赁物的SPV租赁公司为主的企业构成,高效、快速地引领安徽省租赁产业发展,是十三五期间合肥综合保税区建设的重点。 

  1.提高融资租赁社会认知度,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 

  长期以来企业对融资租赁的认知存在误区,思想认识与国际上融资租赁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重买轻租”的思维模式在企业扩大规模、设备换代升级的决策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传统的所有权意识和融资观念根深蒂固。由于对融资租赁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因此严重制约了融资租赁这一现代金融创新方式的发展壮大。应加大对融资租赁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深化对融资租赁业务的理解,明了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在融资租赁多赢格局中的重要意义,鼓励且摒弃重所有权、轻使用权的陈旧观念。[iv] 

  2. 加快营造与天津接轨的优质营商环境。①探索制定保税区关于促进租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建设政策极地,推动产业发展。②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降低区内租赁企业准入门槛,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明确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③提供优质的进入条件,降低区内租赁企业商务成本。如在市场销售、资金融通、人才用工供给、办公用房等方面对企业给予帮助。④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使企业直接受益。针对区内企业需缴纳的增值税、印花税、关税、企业所得税等提供同等保税区条件下有竞争力的税收优惠制度,吸引外地租赁企业进驻,形成新增税源。 

  3. 根据租赁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搭建区内特殊租赁资产交易平台和标的物登记流转平台。目前,安徽省租赁产业仍处于简单融资租赁阶段,根据安徽省省情,建议在区内推进建设以农村农机设备和水利设施、医疗器械、养老健康设施、城镇数字化改造设施、地铁、新能源汽车等为主的产业聚集。发展成熟后,可将范围扩至飞机、船舶、石油化工等租赁中高端产业。 

  4. 在区内设置租赁相关的综合服务交易系统,真正体现租赁“融智”的职能和服务。以安徽融资租赁协会为平台,集合行业优质资源,设立租赁综合服务交易系统,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管理、技术、财务、法律等全方位服务,注重附加值因素,推动区内租赁服务向多样化、综合化、专业化迈进。 

  5. 建设离岸金融市场。结合租赁产品的多元化需求,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辐射到外汇市场和货币市场。推动外汇创新从经常项下向资本项下拓展,支持企业设置高度便利的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逐步满足企业在转口贸易中的结算便利需求、境外套期保值需求和境外融资需求,并为租赁企业提供多样化风险对冲手段。 

  6. 在区内设立租赁物价格评估机构及配套的二手设备交易市场,增强租赁标的物残值流动性,完善租赁资产退出机制,促进租赁企业资金回笼。  

    

  (作者单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史树林.融资租赁制度概论[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 

  [2]高玮.保税区开展融资租赁新业务的原因及影响[J].中国国情国力,2011(7):18-19. 

  [3] 范琦娟.补齐国际化都市区的短板[J].决策,2015(4):30-32. 

  [4]董帮友.发挥水路运输优势 规划建设合肥(港)综合保税区[J].中国水运,2012(10):38-39. 

  [5]杨丽娟.我国综合保税区开发运营模式探索[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4):26-27. 

  [6]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监管局课题组.自贸区租赁业务发展问题研究[J].华北金融,2015(6):29-35. 

  [7]刘辉群,邱立成.将滨海新区建成我国融资租赁产业极地[J].天津经济,2013(6):32-35. 

  [8]王莹.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J]. 产权导刊,2016(1):41-43. 

  [9] 刘辉群,赵承先.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产业极地建设的优势和对策[J].当代经济,2013(13):86-88. 

    

    

 

 

  


  [i] 范琦娟.补齐国际化都市区的短板[J].决策,2015(4):30-32. 

  [ii] 史树林.融资租赁制度概论[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 

  [iii] 董帮友.发挥水路运输优势 规划建设合肥(港)综合保税区[J].中国水运,2012(10):38-39. 

  [iv]刘辉群,赵承先.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产业极地建设的优势和对策[J].当代经济,2013(13):86 -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