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事记(1949-2019):矿机厂孵化效应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0-08-12

合肥解放后最早的工业投资是从1951年开始的。这年6月,国家投资108万元在合肥建立矿山机器厂,并将该厂列为第一机械工业部生产矿山机器的重点企业,这是合肥市机械工业迈出了第一步。该厂生产的挖掘机曾在国内榜上有名;今天,由合肥矿山机器厂孵化的合力叉车(HELI)已成为中国叉车行业的名片。

    1951年,安庆铁厂和皖北机械厂合并,组建了皖北机械总厂。1952年5月更名安徽机械厂,主要生产工矿机械配件、小型农用机械、纺织机械及各种水泵等。1953年更名为合肥矿山机器厂,隶属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器工业局。

1954年,合肥矿山机器厂下放归属安徽省工业厅。当时产品有螺旋输送机、皮带运输机、斗式提升机、减速机、旋臂吊车等6大系列产品,主要是仿照前苏联的产品开发设计的。从1961年开始,合肥矿山机器厂开始研制生产挖掘机产品。1963年,与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合作,试制成功2台0.6立方米轮胎式单斗机械挖掘机的样机,1964年通过部级技术鉴定,1965年正式投入批量生产。1969年合肥矿山机器厂成功生产出轮式挖掘机,作为向国庆20周年献礼的产品。

1970年,合肥矿山机器厂开始研制液压挖掘机,1972年,首制成功2台0.6立方米轮胎式液压挖掘机,同时试制成功轮胎式16吨起重挖掘机。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只有上海建筑机械厂、贵阳矿山机器厂、长江挖掘机厂、杭州重型机械厂等少数几家工厂开始研制液压挖掘机产品,合肥矿山机器厂是其中之一。通过数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1974年,合肥矿山机器厂研制成功WY60型0.6立方米履带式挖掘机,并投入批量生产。

1980年,合肥矿山机器厂对WY60型液压挖掘机进行重大技术改进,由低速改为高速,由组合臂改为整体臂,又引进了德国的F16L12柴油机,明显地改善机械性能。1983年合肥矿山机器厂制造的液压挖掘机在北京新产品展览会上,被誉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获得国家经委颁发的金龙奖。当时,合肥矿山机器厂制造的挖掘机除销售全国各地外,并出口外销多个国家,成为国家归口生产挖掘机的重点企业。

1958年初,合肥矿山机器厂在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合肥南郊的荒岗野地上又建起了一排排新厂房(见设计任务书),新厂主营研制起重机械和冶金矿山设备产品。1960年位于南七合肥矿山机器厂的新厂已初具规模,成为华东地区名副其实的一家中型机械厂,正式命名为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

1963年,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开始试制和生产小批量小吨位内燃叉车,1964年将自行生产的4003-100E叉车等系列产品援助越南;同年,第一台631型5吨叉车试制成功,成为当时合肥民族工业的骄傲。1967年,又成功试制第一台CH叉车,成为合肥叉车创新文化的发端,为后来合力立足叉车主营业务奠定了丰富产品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实力。

1971年,扩建后的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更名为合肥重型机械厂。1979年,按专业化协作原则,将铸锻、热处理等车间重新组合,始专业生产叉车及脱水机。1983年,在使用“合肥重型机械厂”厂名的同时,启用了“合肥叉车厂”的厂名。1988年3月,正式成立合肥叉车总厂。1992年11月,成立了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公司技术中心是全国首批叉车行业较早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企业技术中心”。合力产品被评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并获得外经贸部批准的进出口自营权,成为合肥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为合肥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6年,改制后的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如今,合力已成为我国民族工业品牌的骄傲,连续28年位居中国叉车行业佼佼者位置。由合肥矿山机器厂诞生了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又孵化了合肥重型机械厂发展为合肥叉车集团。像“母鸡下蛋,孵化小鸡”一样,在老工业基础上,不断创建新工厂、新产品,成为合肥工业起步阶段的一种主要发展模式。

作者:许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