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事记(1949-2019):合肥第一所高校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0-08-12

1952年暑期,根据中央高等院校调整的的部署,原上海东南医学院由安徽怀远县正式迁往合肥,结束了合肥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同年10月,扩建后的东南医学院改名为安徽医学院(1986年更名为安徽医科大学)。在校学生677名,其中本科生560名,专科生117名。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助教55人。首任院长为国内著名的眼科专家张锡祺。

新中国成立后,私立上海东南医学院响应中共中央华东局号召“走向内地,面对农村”,1949年12月28日,从繁华的上海大城市搬迁到皖北怀远。在张锡祺院长带领下,国内医学界一流的教授如陈卓人、陈邦典、赵师震、谢忻、万昕、罗教厚、蒋本沂、邢文、张其本、赵敏学、曹清泰、史敏言等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皖服务。东南医学院一批学生和上海的耿兆麟、陈祖厘、李其学、傅律铭、许学受、陈端鉴等一批优秀青年医生随之先后来到安徽,以后都成长为高级专家。1951年6月22日,华东卫生部批准将该校由私立改为国立,委托皖北行署正式接管。皖北区党委决定,将东南医学院从条件十分艰苦的怀远县迁至合肥市,选定德胜门外的东南岗地作为建校基地,拨出巨款,派出最强的基建队伍,在一年多时间内,将医学院教学大楼、实验室、图书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宿舍以及附属医院工程全部建设完工。1952年秋,该院在合肥正式招生。

时任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多次说:张锡祺教授来安徽,又组织动员了这么一大批医学专家来安徽,安徽的卫生事业必将因此出现重大转机,安徽卫生医疗事业有了这所高等学府,就大有希望了。自此,合肥高等教育迈出了第一步。

1954年夏,安徽农学院(1995年9月更名为安徽农业大学)由芜湖迁到合肥;1956年3月,安徽省中医进修学校由芜湖迁到合肥,后来改名为安徽中医学院(2013年更名为安徽中医药大学);同年夏,淮南煤矿专科学校改建为合肥矿业学院后,迁到合肥,1958年改名合肥工业大学。1958年,在合肥西门外新建“合肥大学”,曾希圣兼校长,将安徽师范学院的主力物理系迁入合肥大学。9月16日,毛主席来到合肥视察,题名书写为“安徽大学”。

从东南医学院迁皖伊始,70年来合肥高等教育资源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高等院校已拥有56所。高等院校蓬勃发展,已成为合肥科技创新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丰富资源。当今的合肥,拥有众多高校院所和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基础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城市前列,被英国《自然》杂志称之为:“二线城市,一流科研”。

作者:许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