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联推荐社科普及基地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3-04-19

包公园

包公园是为纪念北宋清官包拯而建,位于徽州大道、马鞍山路、芜湖路、环城南路围合范围内,占地34.5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5公顷。由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封闭式景点和开放式外围绿地组成。全园以“历史包公—文物包公—文化包公”组织游线,用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包公“忠孝清廉”的一生。

包公园于2016年11月被命名为“合肥市第二批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2021年2月被命名为“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各级各部门和省、市社科联的指导下,包公园坚持社科普及正确导向,充分发挥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作用,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普及包公文化以及相关社会科学知识。包公园管理处2022年9月获评为“全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2022年12月被授予“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蜀山区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8年8月建立,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服务中心、数字中心、志愿组织孵化中心、书画室、瑜伽室、心理咨询室、科普天地等14个活动场所。

作为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阵地、重要载体,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坚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着眼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合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不断开展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功能作用。2021年2月,蜀山区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获评“安徽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同年8月获评“2020-2021年度全省社科知识普及工作先进单位”。


包河区“学习强国”线下学习体验馆

2021年6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创新打造安徽省首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学习体验馆,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公共文化空间、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理论宣讲示范基地,面向群众开展好“四史”教育和理论宣传。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合肥市望湖公园西北角,背水临街、交通便利,2019年10月1日落成开放,面积近9000平方米,包含包河区文化馆和图书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常年辐射周边居民及流动人口近10万人。同时,作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包河区文化艺术中心常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文艺文化活动,是区域性文化地标。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一经亮相,就受到周边居民广泛关注,开馆以来进馆人数累计超过25万人次。

走进线下体验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logo醒目在侧,处处可见“强国红”,墙上悬挂有“今天你答题了么?”“梦想从学习开始”等标语,大厅屏幕上滚动展播学习强国优秀视频作品,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馆内根据空间实际情况进行了规划设计,一楼到三楼的不同空间内分布有自助答题区、线下竞赛区、视听体验区、党史学习书籍展区等区域。市民可以在自助答题机上赢积分、兑奖品,在双人答题机上答题竞技,答题机设置以来吸引群众答题2.4万余次。馆内各个楼层均设有电子阅览器,可随时翻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市民还可以在合影打卡区互动拍照,增强了互动性,激发市民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