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

发布时间:2013-06-27

一、基本情况

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于2000年12月18日,目前协会已有单位会员10家,个人会员160人。曾获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颁发的2004—2005年度合肥市社科界先进社团称号。

  协会的宗旨是为合肥市评估行业发展提供服务,交流资产评估经验,沟通业务信息,提高全市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的素质和评估水平。指导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正确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维护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历史沿革

合肥市资产评估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过近10年的发展,资产评估工作取得较快发展,到2000年已经初具规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评估工作的内容呈多样化、复杂化趋势发展,对资产评估人员的素质和评估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资产评估方面的许多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评估经验和评估信息也需要相互交流。同时,伴随经济体制的改革,资产评估机构之间、资产评估机构与服务对象之间、资产评估机构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多,迫切需要建立行业协会来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维护评估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于2000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协会成立之初,通过了《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章程》,选举产生协会的权力机构。2005年4月,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对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和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

三、协会的组织机构和管理

协会的组织分三个层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为协会最高权力机关,协会理事会有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协会理事会行使职权,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理事会闭幕期间,有常务理事会行使职权。协会实行会长领导下的秘书长责任制,秘书长负责协会日常管理,组织实施会员大会、理事会决议。

目前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第二届领导成员:

  会  长:王金生

  副 会 长:赵瑞霞、应长春

  秘 书 长:汪 浩

  副秘书长:吕勇军、张克宏、侯启银

常务理事(按姓氏笔划):王金生、叶煜林、朱 荣、邢曙升、吕勇军、李 滨、汪 群、汪 浩、应长春、张克宏、郑 军、赵瑞霞、赵成龙、赵俊春、侯启银、黄友志、裘晓伟

四、近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协会成立以来,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市资产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夯实管理基础,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行业自律,提高执业质量,有力地推进了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化服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规范执业,强化监管

协会对会员单位的评估项目开展随机抽查,抽查工作围绕评估各方当事人相关行为和评估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着重对进行资产评估的经济行为合法性、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的执业资格、评估工作底稿、必要的资产清查、函证工作等十一个方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强化了资产评估机构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行为,全面提升了资产评估行业的执业质量,使资产评估行业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发展服务。

(二)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

  协会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了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及政策的制订工作,先后参与拟定了我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转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改制工作中有关国有产权评估工作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同时又与主管部门一起,推荐一批规模较大、质量较高、信誉较好的中介机构,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评估的委托单位选择参考。近三年来,协会协助主管部门累计完成了市属企业资产评估项目84个,共涉及资产总额达44.79亿元。

(三)加强诚信建设,塑造行业形象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评估协会清醒地认识到评估服务业还面临着诸多矛盾和问题:评估服务领域、服务方式、服务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评估服务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内部结构还不完善;评估服务人员执业道德素质有待提高;存在不遵守职业道德,滥用评估假设,弄虚作假,迎合委托方不合理要求,随意选择评估参数,高估或低估资产价值等不合理现象。这些都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塑造“独立、客观、公正”的行业形象,提升社会公信力,维护行业秩序和行业信誉,协会发起了诚信倡议活动,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倡议,严格按照资产评估规则规范执业,把诚实、守信作为行业的根本宗旨,强化质量意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原则,不竞相压价,不承接超出自身执业资质范围和专业胜任能力的业务,尽职尽责地为客户提供优质地专业服务,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业务宣传

协会作为FAIT论坛的成员,参加了FAIT论坛历次会议,并于2010年度主办了FAIT论坛第七次会议,围绕 “承接产业转移,服务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通过论坛活动,对繁荣我市财经学术研究,增进与其他兄弟学会的交流,提升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的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协会还及时宣传资产评估管理的新规定、新制度。为方便评估机构与被评估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对资产评估政策的了解和正确把握,我们协助主管部门编辑了《现行国有资产管理法规汇编》,将国有资产评估法规制度作为单独一类编辑在册。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协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自2000年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一直只有5个,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合肥市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因此,协会仅有的会员单位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行业代表性不够。为此,我们按照协会的发展要求,对有关评估机构进行了调查了解,初选了部分规模较大、质量较好、信誉较高的评估机构,作为协会团体会员发展对象,使会员单位总数达到10户,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提高了协会的协调、沟通能力。

  在新形势下,合肥市资产评估协会将努力深入研究探索评估行业发展的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实践要求和发展前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严格恪守职业道德,发扬勤恳敬业精神,提升社会公信力,加快行业改革发展步伐,为我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