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谱写新的篇章

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2-09-20

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5月30日,现有会员498人,9个分会组织,7个工作机构。在六届理事会接续奋斗下,该会创建和参与建设纪念馆6个,保护、维护、修缮革命遗址20个,出版书刊110多部,征集革命文物320多件,出版会刊120期,组织党史宣讲570多场,举办各种集体活动170多次,发表学术文章190多篇,与8家单位结成共建单位,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助力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该会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社科组织”、 “十佳学会”、“先进学会”、“先进社团”等荣誉称号。去年,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表扬该会“各项工作既扎扎实实又红红火火,保持了省会城市应有的风范。”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学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新四军历史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工作中该会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永跟党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党史姓党。该会始终把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切实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做到守土尽责。三是坚持理论武装,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配齐人员,明确职能,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二、积极抢救历史资料,为深化学术研究积累了宝贵素材

该会成立之始便开展史料征集工作,共采访新四军老战士300多人,完成了145位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整理和摄影、摄像收集。该会及时将抢救成果在新华社、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合肥电视台等媒体发表,开辟了“合肥抗战印记”、“合肥抗战地理”专栏,向大众传播。出版了《合肥地区抗日老战士回忆录》《抗日烽火》《八百将士忆渡江》和《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新四军老战士风采录》书籍,制作发行了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史《丰碑》光盘。

三、聚力专题学术研究,为弘扬铁军精神提供了理论支撑

多年来深耕厚植,共编纂出版40多部新四军历史研究专著,其中《新四军第四支队组建与发展》《抗战中的合肥》《合肥抗日简史》《挥师皖东——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实》《高敬亭年谱》等书籍,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还填补了新四军历史研究的空白。

四、创建多个红色场馆,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了重要平台

该会创建和参与建设多处红色教育场馆,比较有影响的有:合肥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肥东黄疃庙战役纪念馆、巢湖蒋家河口新四军首战日军纪念馆、肥东大鲁战斗遗址纪念园、合肥拱振桥死难同胞纪念碑、高河埂社区党史微馆等。

五、广泛收藏革命文物,为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该会组织征集了多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红28军1935年在大别山根据地发布的“告同胞书”、叶挺使用的办公桌椅、新四军第四支队司令员高敬亭穿过的大衣、指挥新四军在蒋家河口打响抗日第一枪的黄仁廷将军使用的枪支、新四军江北游击纵队司令员孙仲德使用的文件箱、首任中共合肥市委书记黄岩的工作证等。

六、活化系列宣教活动,为传播红色文化呈现了多样选择

该会在坚持开门办史、合作办史、活化党史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与省、市电视台联合拍摄纪录片《高敬亭》《合肥军民奋起抗日》,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去年,又成立了党史宣讲团,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党史宣讲60多场,听众达4万多人次,获得媒体广泛报道。今年以来,与有关单位共同组织活动已达12次。该会开展党史宣讲的图片已入选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馆。

七、及时跟进现实需要,为党史军史研究注入了时代气息

该会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及时跟进现实需要,主动关注群众需求。为助力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该会开展了“昔日根据地 今日新农村”课题研究。现肥东马湖篇已经出版,巢湖银屏篇、肥西山南篇初稿已经完成,计划年内出版。长丰杨庙篇撰写工作已经启动。《新四军与合肥》一书计划年内完成初稿。该会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让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从身边熟悉的巨大变化中,以小见大,饮水思源,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革命英烈的牺牲献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更大力量!

八、不断提升会刊质量,为弘扬先进文化构建了窗口阵地

该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原则,积极传播正能量。《东征》杂志累计发表2120多篇文章,其中有100多篇文章被《铁军》、《云岭》、《炎黄春秋》、《文史精华》等刊物转发。该会通过不断提升质量,增加印数,增强了会刊的吸引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九、努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学会持续发展构筑了人才保障

一是注重事业聚人。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铁军精神为使命汇集力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二是注重以规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确保了学会工作有序、规范、健康运转。三是注重以老带新。尊重和关心老同志,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和示范性,以老同志的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培养新生力量。四是注重壮大队伍。去年以来吸收了32名年轻同志入会,增加了3名同志驻会,使学会建设得以生生不息、后继有人。五是注重分工合作。小分工大合作,分工不分家,以任务促合作,以合作促和谐,学会形成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良好态势。六是注重创新发展。该会对应时代、对照要求、对标先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树立新目标,努力实现新进步,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融入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

十、积极改善办公环境,为学会更好进步提供了必要条件

近期,该会新增3间会议室和1间资料室,更新了办公桌椅、书柜,增置了投影仪、打印机和3台电脑,开通了“学会之窗”网页,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办公区走廊悬挂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和铁军精神宣传牌。现办公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政治氛围得到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