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公益道路 助力儿童成长

合肥市华益儿童服务中心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2-09-20

合肥市华益儿童服务中心是一家服务留守流动儿童的公益性民办非企业单位。2010年3月在合肥市民政局注册,业务主管单位为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现有全职工作人员5名。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服务乡村留守儿童和城市中的流动儿童,通过儿童素质拓展、心理教育、社会交往等各种类型的社会活动,为儿童创造良好的社会教育机会,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在这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益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公益活动,设计实施了20多个公益性服务项目,每年服务3000余人,累计共服务3万余人。

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益得到了行业和业务主管单位的肯定,首批通过合肥市公益机构免税资格认定,并在合肥市社会组织评估中两次获AAAA等级,并先后获得壹基金·腾讯基金会“NGO潜力典范”、“安徽十大民间公益项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京港公益合作提名奖”、“合肥市志愿服务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坚守服务一线,为最有需要的儿童开展服务

华益的服务一直以社区为核心,定点服务社区内的留守、流动儿童等,从今年开始更是和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经开区锦绣社区等签订合作协议,承接社区的社会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孵化园等服务项目,在做好儿童服务的同时,关注社区治理,营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让社区因为我们而变得更加美好。

华益始终坚持在孩子们的身边,做符合孩子们心意的事情:儿童心理健康、图书阅读、课业辅导、兴趣拓展、多元素质教育、安全教育、自然教育等等,只要是孩子们需要,我们就一直在。

又到了新学期来临之际,华益又一次收集服务社区里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名单。为每个困难家庭的儿童准备开学礼物,并在每个礼物上面留下对于每一个儿童的鼓励的话,鼓励儿童树立信念,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新的学期,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的关爱。

二、秉承专业理念,坚持专业化道路

儿童为本、儿童参与是我们工作中最常用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今年8月中旬,华益带领十几个儿童一起走进“长江180艺术街区”,引导小朋友们实地观察、走访与记录艺术街区的各类细节,从儿童独特的视角出发,体验城市中的公共空间。然后,在工作人员的鼓励和引导下,小朋友们化身“城市规划师”,结合自己探访的情况,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大胆设想,提出改善方法,并通过绘画的形式将大家的想法展示出来。孩子们集思广益,共同在实践中学习,加深了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认识与理解。这就是一次典型的儿童参与式活动,通过鼓励儿童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从儿童的视角看待儿童的生活环境,重视儿童的需求,给予儿童表达意见的权利,进而增强儿童自我效能感。

此外,针对城市里的流动儿童开展农耕体验、乡村夏令营等活动,帮助孩子们更好的认识乡村,了解自己的生命起源,坚实儿童的人格基础,为儿童健全人格打下基础。为城市里0-3岁的流动儿童开展系统专业高效的早教服务。针对6-14岁儿童,在社区内持续开展儿童心理健康、图书阅读、课业辅导、兴趣拓展、多元素质教育、安全教育、自然教育等多个服务项目,开发“留守流动儿童综合成长课程”。针对特殊的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的个案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陪伴困境儿童走过人生的特殊阶段,等等。对专业理念和方法的坚守,支持华益走到了今天。只有做到专业,不断地探索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儿童,如何将服务持续下去,才能够给予机构长久的生命力。

三、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以来,华益儿童服务中心为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系列活动。8月12日,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对亲子家庭参加。两名退伍老战士、光荣劳动者向在场的儿童及其家长分享了祖国发展中的大生产、大建设故事和他们参与其中的优秀事迹,孩子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向两位老战士献上了鲜花,向他们送去深深的敬意。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祖国发展过程中走过的风风雨雨,更能体会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珍惜当下。在今年的第十八届社科普及活动月活动中,华益儿童服务中心将持续开展红色教育,坚持红色教育润童心,扎实做好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