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社科 > 社科研究

以问题为导向助推“双创”

发布时间:2016-04-14

    近年来,合肥市用“资金+政策”点燃了创业创新的激情。为“双创”工作描绘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掀起了新热潮,标志着合肥市迈向了“双创”新时代,成绩瞩目并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重视。但是我们绝不能忽视问题的存在,对一些突出的“短板”,既要深入问诊,又要对症下药。 

    “双创”首要在“创”,核心在“众”。无论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都少不了一个“众”字。如果只有少数市场主体参与,或者对“双创”仅仅理解为只是少数领导的事、少数科技人员的事、少数企业的事,少数大中专毕业生的事,那就偏离了“双创”的原义。只有在“众”字上下功夫,不断清除“双创”的障碍,才能增强广大创业者和创新者的底气和勇气。这就必须解决以下两个短板问题。一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融资难是困扰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原因,要采取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变为“小强”企业。政府应在市场为主导的情况下“成为小微企业最后担保人”,建立小微企业“赔钱基金”,一旦出现问题和风险,政府要有勇气为损失买单。二是人才紧缺、用地难问题。当前微电子、互联网、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专业人才亟需。同时,很多企业用地成本高、用地难。因此,一方面,要以更优化的政策来解决企业在招人、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另一方面,应以市场的机制推动创客空间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四众”平台的建立,真正解决企业创新面临的问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要在资金、政策优惠等方面再扶一程,让创业者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深化高校创业创新教育改革,大力培养企业所需要的高科技专业人才,造就创业创新的生力军。 

    此外,政府要切实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意义。既要习惯于“大招商、招大商”,更要投入更多更大的精力,推动本地企业和个人“创业创新”。通过推动“双创”,让更多人富起来,让更多人实现人生价值。这并不是“越位”,而是承担一种全新的责任。 

    总之,为了真正掀起“双创”热潮,必须破解这些“双创”方面的短板问题。要做到辨证施治,综合施策,大胆探索,针对不同短板问题,因地制宜拿出过硬而管用的措施,从解决最迫切、最突出的短板问题着手,促使合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合肥市公共关系学会 王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