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召开2013年中编纂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08-13

 

6月27日下午,《合肥通史》编委会办公室召开2013年中编纂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编委会副主任林存安主持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勤毅,省政协常委、《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黄传新,省社科院副院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施立业,市政府副秘书长、编委会成员高晓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编委会成员王道才出席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3年上半年编纂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编纂任务。

今年以来,编委会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了编委会第三次会议、编纂工作调度会,开展了编纂工作进度定期检查、历史文化资源调研、《合肥通史》专题研究丛书编辑出版等工作。各卷也先后进行了作者队伍的分工、编写提纲的确定、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初稿的写作等,编纂工作稳步推进。下半年,编委会办公室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确保年底顺利完成初稿。同时组织好学术研讨活动,制定出审读方案。

会上,陆勤毅、黄传新分别围绕编写工作做了讲话。黄传新指出,《合肥通史》编写工作总体顺利,目前,关键是要把握写作进度,尽快写出比较成熟的初稿,在确保编写计划落实的前提下,实现时间与质量的有机统一。陆勤毅指出,各卷编写人员很辛苦,编写工作也很有成效,但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个别卷进度偏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陆勤毅还具体指出了每一卷在下半年的编写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林存安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的编纂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这是学术指导委员会和编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力、工作到位、认真贯彻历次编纂会议精神的结果。尤其是在编写过程中,各位主编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辛勤工作,埋头苦干,体现出优秀的学术品格、严谨的治学作风、忘我的敬业状态,令人敬佩。

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林存安强调: 一要强化精品意识,切实执行学术规范。合肥通史》作为合肥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官修通史,要坚持严格的学术标准,体例严谨规范,史料翔实准确。要注意文风清新,做到尚简崇实,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普及面广。二要突出科学方法,坚持继承、创新。要科学、系统、规范设置体例、框架和篇幅,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全局与局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要在吸收继承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借鉴经验教训,力求有所建树和创新。要紧扣合肥地域文化特点,努力写出一部具有鲜明合肥特色、合肥风格、合肥气派的精品史书。三要加强组织保障,认真落实编写计划。《合肥通史》是系统工程,相关各方要各负其责,通力配合,确保年底拿出初稿。编委会办公室要尽快拿出审读方案,做好明年审读工作准备,要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编纂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还讨论了《合肥通史》编委会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计划于9月份举办的“秦汉魏晋时期江淮地域背景中的合肥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相关事宜,要求编委会办公室悉心谋划,精心筹备,争取办成一个圆满、成功、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