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召开学术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4-07-21

                 


      7月10-11日,《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研讨初稿审读意见。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勤毅主持。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卜宪群,省政协常委、《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黄传新出席会议。《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各位委员、《合肥通史》各卷主编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通报了《合肥通史》初稿审读的总体情况。2013年底《合肥通史》初稿形成后,在组织学术指导委员会进行学术审读的同时,还面向市直机关、县(市)、区和地方文史专家广泛征求意见。6月底,编委会办公室将征集到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印发给各卷主编作修改参考。
      会议先由主审专家对本卷意见做系统说明,再进行集中研讨,各卷按次序依次完成。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一致对初稿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合肥通史》初稿无论在体例编排和基础资料搜集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学术理路清晰,资料收集较为丰富,观点表达较为严谨,结构基本统一,注释较为完整,语言较为流畅,较充分吸收了史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基本达到了立足学术前沿,又推进创新的目的。为下一步修改、补充、完善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实属不易。与会专家对初稿中暴露的诸多问题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和各卷主编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合肥通史》编委会副主任凌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合肥通史》编委会副主任林存安亲切看望出席《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合肥通史》编委会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谢意。
      凌云指出,《合肥通史》是省社科规划重点委托项目,也是合肥市“十二五”重点文化建设工程,对于传承地方文化,提升城市软实力有着重大意义。《合肥通史》承载着使合肥人在了解合肥历史中敬畏这座城市,在提升文化自觉中树立文化自信,让历史的光芒照进现实,更照亮未来的历史使命。合肥人民是热爱历史的,亚马逊中国刚刚发布的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单,合肥名列第二。此次调查还发现,合肥读者偏爱文学和历史书籍,说明《合肥通史》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读者群体。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好审读质量关,使《合肥通史》经得起读者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
      凌云强调,初稿审读是《合肥通史》编纂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在编委会的领导下,编委会办公室精心组织初稿审读工作,从不同层面多方征求意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征求到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从宏观到微观,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方面说明了目前的初稿还存在着很多需要修改完善的地方;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家对《合肥通史》初稿的高度关注和精心审读。审读意见是《合肥通史》质量的保证,未来的工作量还很大,任务还很重。希望各位专家在会议上充分研讨,各位主编认真吸取,继续修改完善,使《合肥通史》真正成为一部精品史书。
      卜宪群在讲话中指出,初步完成的六卷七册《合肥通史》,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上自合肥境内的远古人类起源,下迄当代,是一部贯穿了详今略古,古为今用思想的合肥地区断代通史,也是一部迄今最为全面、最为系统的合肥地区通史。通史各卷基本能够把握大势,遵循史学研究的基本要素,坚持以历史的、辩证的观点来看待合肥地区历史发展规律,概括总结出各时期合肥地区历史发展进程中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对今天的合肥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于存在的问题,卜宪群指出,作为一部初稿,虽已取得较大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不少有待提高的地方。一是各卷相互统筹、章节安排和内容组织上尚需协调,体例结构尚需进一步统一;二是逻辑关系与文字表述仍存在修改空间,需要全面梳理文字,厘清逻辑关系,核对资料出处;三是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资料,提炼规律性、总结性的认识。
      黄传新在讲话中重点提出,在修改过程中每卷要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图片,若有条件,每卷要配一副地图,反映合肥这一时期的地理和自然环境状况。
      陆勤毅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很关键,对于下一步编纂工作能否顺利完成有着重要意义。各卷提供的初稿尽管尚不成熟,但也是这次会议召开的基础。尤其是初稿的审读者秉持负责任的学术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学术精神,提出了大量中肯的意见,这些意见对《合肥通史》的编纂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下一步的修改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体会几个文件。当前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学术规范没有很好的落实;编写大纲没有完全依照进行;编委会办公室的历次简报没有深入领会。这几个文件需要进一步学习体会。二是扎实做好各卷统稿,甚至可以考虑作者队伍的调整,否则无法推进下一步工作。三是在纂写过程中尽最大努力搜集缺乏的资料,保证做到重要资料不遗漏。四是各位主审专家要及时跟踪,与各卷主编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为年底形成成熟的送审稿打下良好基础。五是对一些重要问题必要时召开学术研讨,由各卷主编提出,编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
      根据计划,此次会议之后,各卷主编将对意见进行消化、吸收,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于年底形成送审稿。(贾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