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历史文化的地位和影响

发布时间:2017-06-20

  安徽省政协常委、《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 陆勤毅

 

  合肥是中国早期人类生活和原始文化发展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历史的各个阶段都处于经济地理、政治地理、文化地理、军事地理的十字路口。因而,合肥历史文化既有自身的特质,更有南北东西的文化因素蕴含其中。了解和研究合肥历史文化有利于我们认清这样一些重要关系:

  第一、人类历史发展总规律与阶段性特征的关系。人类社会就是不断地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我们研究合肥的历史,一要联系整个人类历史和中国历史这个大背景,从而找到合肥历史在其中的位置;二要在从旧石器时代到当代的历史长河中找到各个历史时期的阶段性特征,通过对这些阶段性特征的个性的深入研究,更深切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规律,更自觉地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指导当今社会发展。

  第二、中华文化与各区域历史文化的关系。在中国历史各个时期,各民族各区域共同创造并不断丰富发展着灿烂的中华文化。合肥历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为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做出了贡献。历代合肥人不仅创造积累和丰富合肥文化,而且不断为中华文化增光添彩。每位合肥人的小家和合肥这个大家和中国这个更大的家是血脉相通、密不可分的,爱家庭爱家乡爱国家是统一的情感有机体。

  第三、合肥文化的包容性与创新性的关系。我们通过对合肥历史的全面了解就会发现,在各个历史阶段随着环境变化、人口迁徙,合肥地区历史文化会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合肥文化大气包容的特征没有改变。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合肥地区或主动或被动地与来自南北东西的文化发生碰撞、交流、融合,合肥文化总能在此过程中吸收周边文化的积极因素为己所用,促成文化内涵的丰富和文化影响力的增强。合肥文化在包容中丰富更在包容中实现不断地创新发展,在当代合肥发展历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第四、按常规发展与抓住机遇的关系。纵观一个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坐失良机只能随波逐流,抓住机遇才能勇立潮头。2000多年来,合肥大都在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按部就班地随之进退,但是在有些历史阶段合肥抓住机遇,取得超常规发展。战国晚期,合肥抓住楚国都城东迁寿春的机遇,利用连接寿春与巢湖的地理优势,很快发展起来,与寿春一起成为当时全国的八大都会之一。三国两晋南北朝以及南宋与辽、金时期,合肥屡次成为南北对峙的要冲,占据合肥的一方则可处于有利地位,因此经营合肥成为要务。唐朝初年,尉迟敬德选址建设金斗城,既可避水患又利于交通,为合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合肥城址从此稳定下来得以长久经营、持续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合肥抓住“一五”计划和沿海城市部分工业内迁的机遇,从上海等地引进大批工业企业,奠定了合肥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的机遇,中科大、中科院合肥分院等一大批高校和科研院所相继迁建,合肥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教基地。1980年代以来,合肥抓住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才有了合肥今天发展的大好局面。(摘编自《合肥通史·总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