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魏晋时期江淮地域背景中的合肥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19

2013年9月15-16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与《合肥通史》编委会共同主办的“秦汉魏晋时期江淮地域背景中的合肥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由副市长、《合肥通史》编委会副主任吴春梅主持,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勤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合肥通史》编委会副主任林存安到会致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卜宪群作了会议总结。来自省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林存安代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合肥通史》编委会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林存安指出,在《合肥通史》编纂工作进入到这一关键时期,《合肥通史》编委会得到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这是《合肥通史》编纂过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内秦汉史研究的一件大事。秦汉魏晋时期在合肥历史上极具重要地位,当前,合肥正在全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的方向阔步前进。此次研讨会的举行,不仅有助于史学界对这一时期合肥历史的研究,也为《合肥通史》的编纂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真诚希望专家学者多为编纂工作建言献策,多研究合肥,多宣传合肥。

王子今在致辞中指出,秦汉魏晋时期的合肥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主题,从这次会议的论文集来看,与会的各位专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相信通过这个研讨会,一定会使这一主题研究的深度和学术高度得到长足的进步。此次会议也是2013年中国秦汉史研究的一件大事,今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仍将进一步关注合肥史的研究,对这一研究主题倾注更多的心力,推出更多的成果。

陆勤毅在致辞中表示,合肥在中国地理上处于很独特的地位,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即“连贯东西、融汇南北”。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经济史、政治史还是文化史,都处于很重要的地位。陆勤毅指出,合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对合肥文化的研究和对合肥历史的归纳和总结,专门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秦汉魏晋时期不仅是中国历史上,也是合肥历史上纷繁复杂的时期,很多问题需要厘清。通过这次会议,和国内著名的史学家共同研究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必将极大地推动编纂工作。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推动秦汉魏晋时期江淮地区尤其是合肥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为《合肥通史》的编纂提供学术支撑。会议共收到论文30篇,大致讨论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关于合肥县设立与秦汉合肥之都会地位或输会地位;二是从江淮地区历史背景讨论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合肥地区历史兴衰;三是关于周瑜问题研究。

关于合肥县与合肥输会地位问题,一些学者提出秦汉时期合肥的都会地位与寿春等的关系密不可分,所以《汉书·地理志》用寿春、合肥“一都会也”来表述,说明合肥县存在依附于郡治寿春的情况。至于合肥县之设立,过去“秦代说”是值得商榷的。经过多年的讨论,大家逐渐认识到是在汉代,或者武帝时期,这些在本次会议论文中基本取得共识。部分论文还具体讨论了汉代合肥县城址、龙城(浚遒)遗址等问题。

关于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合肥地区的历史兴衰,与会学者认为,秦汉时期合肥的政治经济尤其是军事地位不断攀升,这与西汉后期以后江淮地区军事斗争、社会动乱不断加强密切相关。东汉以后,合肥“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的军事地位日益突出,成为各方争夺的重镇,其城市职能迅速向军事职能转化,进而奠定了合肥城市作为区域行政中心的地位,经常成为扬州的州牧治所,一度还是郡治所在。相关研究一个重要特点是,大家大都比较注意从江淮地域甚至更大的区域背景来看合肥地区或者巢湖流域这一时期的历史变迁,这也意味着合肥以后的上升空间是巨大的。与此一主题有关的还有如秦汉合肥的人口、九江郡的文化地位等等,也得到学者们的关注。

关于周瑜的研究,有近十篇论文,可以说对周瑜的家族、家庭、军事思想以及故里等进行了较全面的论述。周瑜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智慧超群的军事家,又是一位出身世家、风流倜傥、豁达大度的名士。周瑜故里问题,学者们做了较多的研究。

卜宪群在会议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认为这次会议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会的学者对秦汉魏晋时期的江淮地域背景中的合肥史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也为《合肥通史》的编纂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创新的思路。卜宪群还对参会的每一篇论文都做了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点评,认为这些论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丰富了对秦汉魏晋时期江淮地区及合肥历史的认识,对《合肥通史》的编纂非常有价值。

卜宪群指出,编写区域史和城市史首先要明确主旨,一是准确的记录该地区历史事实的演变,这是一个基本功能,把这一地区和城市的基本脉络梳理出来,既昭示今人,又传承后人。二是总结历史发展的变化规律,总结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成败得失。为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史学古往今来都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问,传统史学,尽管内容广泛,但主要目的是咨政。今天的史学,既要有咨政功能,还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编写《合肥通史》尤其要从这两方面注意。

卜宪群强调,《合肥通史》编纂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坚决贯彻研究性,学术性原则。二是要坚持放到中国大背景下来写《合肥通史》的原则。要注意三个问题:1、统一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对江淮地区及合肥历史发展的影响。2、把江淮地区历史放在动荡与分裂的历史环境当中来看待。3、高度重视江淮地域民众的政治取向与王朝兴衰以及江淮地区历史人物群体辈出的历史现象。三是要坚持内在逻辑,一以贯之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