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人民的合肥史

发布时间:2017-06-20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顾问

卜宪群

 

  我随《合肥通史》的各位专家一起走过了五年的编纂历程,感慨良多,殊知不易!通览这部通史,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我想说:这是一部人民的合肥史。

  中华民族素有修史的优良传统,历代史著为中华民族的成长壮大提供了不竭动力。在合肥快速发展的今天,迫切需要这样一部通史。《合肥通史》的编纂与出版正是顺应了时代与人民的要求。

  一部人民的合肥史是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撰写的历史。要发挥这部通史“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系统收集整理资料,体例完备而有序地梳理出合肥历史发展脉络,总结合肥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基本规律和经验教训是首要任务。我认为《合肥通史》出色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先谈“存史”。《合肥通史》是一部城市史,也是一部区域史。通史系统梳理了合肥境内自远古人类起源至当代的历史全过程。众所周知,历史上的合肥虽然地理位置很重要,却由于处于南北过渡地带,兵燹战乱频仍,远离各国政治中心,作为一座城市在相当长的时期里的资料比较缺乏零散,可资文献不多。可贵的是各卷作者不辞辛苦,爬梳剔理,旁征博引,分析考证,博采众说,终于给我们清理出合肥历史的基本脉络。这是很了不起的贡献!不仅合肥行政建置体系基本脉络梳理出来了,经济、社会、文化、人物等各方面也立目有序,统筹条贯,资料翔实,展现了数千年来合肥的历史风采,保存了合肥的历史面貌,这又是一大贡献!

  次谈“资政”。通史的资政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系统收集整理了各类资料,使合肥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据可查,有史可依。政府各部门的决策都可以从中寻找各类基本的历史资料与信息。二是从多方面总结合肥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编纂者既将合肥历史放在中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大背景中,又注重归纳合肥自身各时期历史的特点。如认为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合肥社会经济发展极易受内外因素的干扰,在王朝更替、战乱与休养生息之间徘徊发展。但在某些时期,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可以成为推动合肥发展更为迅速的有利因素。各卷还从社会文化上揭示出以合肥为中心的江淮区域特色,如西汉唐宋时期循吏、廉吏、能吏、官僚群体世出与文化的关系,地理位置及各时期政局变化与社会风尚演变关系,各时期教育状况、文化名人及其取得的突出成就,各时期民俗民风、宗教信仰、民间组织及其功能的基本情况,历代历史遗存的分布与大事记等等。三是探讨合肥历史发展过程中的若干经验教训。合肥历史虽然久远,但与我国其他许多区域中心城市历史相比较,其历程确实又比较曲折。通史高度重视这些现象的分析与史料的保存。今天的合肥是从历史的合肥而来,历史上合肥发展中的一些规律性问题、特征性问题,仍然是今天合肥决策所必须具有的历史认识。

  再谈“育人”。通史以正确的历史观,科学的历史知识,多层次的归纳总结,丰富的历史资料,记录并保存了合肥历史,这是通史能够达到育人目的的前提。阅读完这部通史,读者可以从中获得多方面的知识,可以从中增强对合肥的热爱,可以加深对合肥历史的思考,可以树立今天合肥人的文化自信。(摘编自《合肥通史》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