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20

  卷一 [远古至南北朝卷] 主编:陈立柱、周崇云

  本卷所述时限上自远古下至南北朝,分别叙述了今合肥市域范围内在石器时代、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与两晋南北朝等不同时期的族群演化、行政沿革、经济发展、风俗递变等。全书40多万字,突出梳理每一时期历史演变过程与文化发展特点,重点探讨与早期合肥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重要历史问题,考证史实概况,理清发展线索,揭示早期合肥历史之大貌,是第一部系统研究和叙述早期合肥地区历史发展与文化特点的著作。

  卷二 [隋唐五代宋元卷] 主编:张金铣

  本卷展示了从隋唐五代到宋元将近800年间合肥地区历史概貌。隋开皇三年建置庐州,标志合肥作为独立政区已经形成,庐州从此成为合肥的代称绵延后世。历经唐五代至宋初的发展,庐州的政治、军事地位逐渐取代寿春,成为淮西地区行政中心。宋元时期庐州经济持续发展,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日渐突出。这一时期,大批饱学之士和仕宦游历庐州,推进了本地文化发展,一批杰出人物脱颖而出,在文治武功方面有着辉煌业绩。

  卷三 [明清卷] 主编:陈瑞

  本卷在广泛占有和利用大量正史、方志、文集、报刊、档案、族谱、传记、笔记等一手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尊重学术规范,吸收前人研究成果,按照时间顺序,从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描摹勾勒了合肥地区在明清500余年间的历史发展轨迹、发展面貌和发展特点,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明清合肥地方历史研究的某些学术空白,开拓了合肥地方史研究新的领域。

  卷四 [民国卷] 主编:武菁、陆发春

  本卷时间跨度从1911年辛亥革命至1949年合肥解放,全面述论了38年间的合肥历史发展脉络。全书近40万字,分别记述民国肇建与北京政府、南京国民政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时期合肥历史概况,并专设章节叙述中共合肥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及其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全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对所述内容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言之有据,史料翔实,许多史料是第一次使用。

  卷五 [当代卷(上、下)] 主编: 沈葵

  本卷记述了从1949年1月合肥解放到2011年8月行政区划调整的62年间合肥发展历史。全书80余万字,分为上、下两册,是一部了解和认识当代合肥发展历程的最新著作。上册起自1949年合肥解放止于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客观反映合肥人民在建设新合肥和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成绩与挫折、经验与教训。下册记述了1976年以后30多年间合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卷六 [人物卷] 主编:方英

  本卷收录了今合肥地区上自先秦下至当代的重要历史人物400余人,并依据其事迹与影响,遴选入传(含合传)者200余人。他们之中有的风云际会,顺应历史潮流,站在时代前列;有的浴血疆场,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而舍生取义;有的锐意改革,开风气之先,致力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有的重农宣教、清正廉洁、奉公守法,无愧官吏之楷模;有的以杰出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思想文艺作品造福人民,服务社会。全书近50万字,以叙事为主,传表结合,展示了这些历史人物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