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办公室召开年度主编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24
          
     3月15-16日,《合肥通史》编委会办公室召开2016年度主编工作会议。省政协常委、《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陆勤毅、《学术界》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袁玉立以及各卷主编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2015年编纂工作情况和《合肥通史》(第三稿)审读情况,对2016年各卷主编任务做了部署。会议由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夏毓平主持。

会议认为,2015年以来,各卷编写人员把握工作进度,认真吸取各方面意见和专家审读意见,在《合肥通史》送审稿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形成了相对比较成熟的第三稿,并经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审读修改后顺利进入了出版阶段,在确保编写计划落实的前提下,实现了时间与质量的有机统一。下一步各卷主编要和责任编辑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解决编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编委会办公室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陆勤毅指出,此次会议是《合肥通史》正式出版推向社会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的一年,各卷主编为《合肥通史》的修改完善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非常辛苦。现在编纂工作已到最后关头,仍然不能懈怠,要圆满完成后续工作。

针对下一步的编纂和《合肥通史》出版以后的工作,陆勤毅对各卷主编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文稿。目前的第三稿尽管相对成熟,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重大事项的缺漏,有些注释、字体还不太规范等,要从通史编写角度去把握和完善。二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合肥的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目前的工作还做的不够,要通过挖掘整理使未来合肥的历史资料更加丰富,论证更加严密,更有说服力。三要进一步丰富对合肥历史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通过编纂《合肥通史》,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合肥地方人文历史研究人才。合肥在安徽的发展地位越来越重要,大家要再接再厉,继续关注合肥,研究合肥,多出成果。四要进一步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对通史的研究,梳理合肥历史发展脉络,总结合肥历史基本规律和经验教训,使决策者自觉汲取其中宝贵的精神遗产和思想智慧,规避发展中的教训,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学术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