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编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2

  

  1111上午,《合肥通史》编纂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总结、部署编纂工作。市长、编委会主任凌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合肥通史》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常委陆勤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合肥通史》编委会副主任钟俊杰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编委会办公室主任夏毓平关于《合肥通史》编纂工作的情况汇报,对编纂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合肥通史》五易其稿,顺利进入出版环节。如今《合肥通史》即将出版发行,《合肥通史简明读本》也已完成初稿,编纂过程中还形成了其他一批丰硕的学术成果,这是大家五年多来不懈追求和精品意识的结晶。会议同意编委会办公室对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安排,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确保出版发行等后续工作顺利完成。会议还就《合肥通史》的署名和标注、封面装帧设计、“序”和“总论”、出版发行系列活动以及《合肥通史简明读本》(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认真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钟俊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合肥通史》出版的重大意义。一要修改好,在正式出版前仍要不断进行修改,尽可能做到准确、完善;二要校对好,在行文和表述上尽可能规范化,文风要大气、稳重;三要印制好,从装帧设计到字体、材质、色调,都要精心选配;四要宣传好,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合肥有了自己的通史;五要保障好,从人力物力方面加大保障,确保《合肥通史》顺利出版。 

  陆勤毅重点从合肥文化特点角度简要介绍了“序言”和“总论”的撰写情况。他指出,目前全国省会城市像《合肥通史》这样分量的通史著作还是不多的,对省内和省外都会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要打好《合肥通史》的收官之战,从装帧设计到版面内容都要继续修改完善;要做好出版后的各项宣传工作,采用互联网等形式积极向市民推介,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好合肥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学术资源,采用多媒体、动漫等形式,使更多的人去领略和体会,提高合肥人的文化自信 

  凌云首先对《合肥通史》即将付梓表示祝贺。她认为《合肥通史》是合肥第一部系统、全景的历史著作,是我们合肥人的精神家园、文化家谱。过去几年中,大家为这一巨大工程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对此她表示衷心谢意。 

  凌云指出,合肥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很多重要的时代,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遗产。现在大家对合肥这么关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合肥,可以说也有历史传承的因素。通过对目前书稿包括序言和总论的通读,我们对合肥历史文化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合肥通史》的出版必将进一步增强合肥人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凌云强调,编纂《合肥通史》是知古鉴今、开启未来之需。一要严格标准要求,打造精品工程。以对历史、对未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出版发行工作做实做细。二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出版质量。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编委会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做好服务和保障;出版社要认真细致地把好最后一道关。三要加强学习宣传,抓好文化传承。认真组织好《合肥通史》的宣传推广,使之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大湖名城 悦读合肥”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其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利用现有公益性开放性文化平台,宣讲宣传合肥历史文化,切实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术编辑部 贾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