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通史》将出版发行

社科联今年将筹建合肥智库联盟

发布时间:2017-05-17

  对接沪宁杭,打造合肥社科理论工作新局面。昨日,合肥市社科联七届二次全委会暨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年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合肥通史》今年将出版发行,社科联将打造合肥智库联盟,让社科智慧助力合肥大发展大跨越。

  今年将筹建合肥智库联盟

  合肥市社科界学术年会是市社科联创办的重要学术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年会已逐步成为我市社科界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学术年会主题为“‘五大发展行动’与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共收到论文114篇。来自上海和中央、省属在肥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学术研讨活动。

  近年来,合肥社科界在围绕理论宣传工作、系列丛书编撰工作、社科知识普及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合肥历史文化丛书方面,今年将出版《二十四史中的合肥》,完成《〈清史稿〉中的合肥》资料汇编。《合肥通史》《合肥通史简明读本》也即将出版。

  在合肥智库丛书方面,今年将完成《合肥城市国际化问题研究》等重要课题项目,谋划启动《合肥远景研究》项目。

  围绕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对接上海、对标南京杭州,今年,合肥社科联将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打造理论社科精品,向全国大中城市社科发展水平一流方阵冲刺。

  此外,合肥社科联还将积极筹建合肥智库联盟,推进县市区理论社科组织机构建设和理论社科研究普及基地建设。同时,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参与“上海合肥双城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和“自贸区建设”等项目研究,为合肥发展借智引智、建言献策。

  慢工出细活打造城市文化

  在昨天的社科联第七届学术年会上,邀请了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年会,上海开放大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鲍鹏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他发言的主题是《关于青少年读经教育的几个观点断片》。

  鲍鹏山认为,传承并发展人类文化是教育的第一使命。“作为名词的‘文化’,其最重要的载体是文化经典及其包含的文化知识和价值观论述。文化经典最重要的文化功能是文化认同的培养,一个民族的最后力量就是因文化认同而来的凝聚力。”

  鲍鹏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合肥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水平的高低上,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内涵,这样的城市才会更加具有吸引力。“一座城市发展到最后的境界,不是比高度、比广度,而是它的文化内涵,这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鲍鹏山说,城市的发展关乎着市民素质的培育、城市气质的涵养等,“发展城市文化需要摒弃急躁、焦灼的心态,用一种‘慢工出细活’的精神和态度,慢中求细、慢中求精,重在行动,这样才能逐渐形成一座城市的文化气候。”(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杨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