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浑之美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1-07-27

       在陕西大地上行走,无论是徜徉在平畴沃野,或者是跌宕在高原峡谷,扑面而来的莫不尽是雄浑壮阔之美!

        一踏上三秦大地,十三朝古都的朝风暮雨,便浸透了你行走的每一寸时光。无论是留连于秦砖汉瓦,还是踯躅在唐宫宋阙,也不管是行呤着灞桥烟柳,仰或是彳亍于廊坊人家 ,在铺天盖地的历史遗存面前,文明的浩荡之风恰如宏篇巨制。在秦陵,我们屏声而立,会为八千兵俑的森然阵列所震撼;在明城墙,我们迤逦而行,也会为这座绵延三十华里的庞大城垣而惊悚;在大雁塔,我们引颈长望,会为其穿越千年不倒、历经劫难仍傲然挺立的雄姿所惊叹;在西安碑林,我们聚神凝眸,更会为浩如烟海、琳琅满目的文化瑰宝所痴迷…… 行行复行行,而当诸如长安、蓝田、灞桥、临潼、咸阳,这些浸透了中华五千年历史风雨,包孕了华夏民族血脉气韵的闪光的名字,依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一个个举目可见触手可及,如此亲近如此真切地感知到历史巨人的温暖气息,吐纳在我们身旁,奔腾的文明潮水汩汩然冲刷过我们的身心,这种酣畅之美,让我们的灵魂升腾涅磐,趣味无限!

        如果说渭河的和风暖日孕育了八百里秦川的泱泱文明,那么从故都西安出发,沿包茂高速北行,就会惊奇的发现另外一种雄浑之美,一种深入骨髓的阳刚民族之美。当我们还沉浸在关中平原的丰硕富足和宏阔历史中,这种惊心动魄的美己横无际涯地铺陈在眼前。车一过三原县境,原本一马平畴的大地在这里犹如狂飚卷起,那道道山梁,条条深涧,像银蛇起舞,似烈马奔腾,这千山万壑的齐舞势如决堤的怒涛,暴烈的雷霆,猝然炸响,一泻千里。这狂飚奋进的力量经三原、过黄陵、走洛川、赴宜川,向北,向北,在黄土高原上狂奔疾走,把厚达千尺的黄土地撕成峁、断成梁、碎成塬,成就了峰峦如聚、波涛如怒、表里山河的壮阔图景。这冲破一切的力量,终于在晋陕边际的黄河壶口瀑布得到了强烈的回应。

        秦晋大峡谷的南端,吕梁山和黄龙山麓,被誉为“世界最大黄色瀑布”的黄口壶口瀑布就喧嚣于此。从孟门溯流而上,只见一泾黄水,开山破岩,在宽阔的河床上撕开一条深沟,造就了“十里龙槽”的奇观。湍急的河水在三十多米深的槽底,奋力冲刷着两岸的石壁,发出沉闷的轰响,亿万斯年,经久难灭。而四起的危崖和丛生的峭壁,又彰显了它桀骜不驯,奔腾不回的气魄神韵。红的岩,黄的河,奔腾的律动,干云的风骨,这不就是黄河生命原色的绝妙写真吗?这也是黄河得以成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最生动的注脚!

        放眼壶口瀑布,惟见长天廖廓,大河奔流,风鼓浪涌,浩浩汤汤。“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唐李白)。及至眼前,水面一下子从三百多米宽收窄为五十余米,大水拥挤着、层积着、冲撞着、翻滚着,仿佛被仙人执壶扬波,从几十米高的崖壁上一泻而下,发出惊天动地的山呼海啸,极为壮观。再细看这“壶口”处,湍流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阳光透过雨帘,折射出道道霓虹,有的似长龙戏水,有的像彩桥飞架,更多的是花团锦簇般的赏心悦目。雄浑和阴柔如此和谐地交织在壶口。千百年来,壶口瀑布咆哮奔腾的形象,它的雄姿、它的筋骨已然成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代名词。

        这种精神,支撑着这个民族于存亡绝续中薪火相传,激奋着这个民族从血泊中站起、与失败作抗争,召唤着这个民族从荆棘中开路、从蒙昧中找寻希望。在延安,我终于找到了这种精神的现实答案。

        初到延安,这里的一切是如此亲切又这么陌生,宝塔山葱茏,延河水淸澈。路过南泥湾的时候,那从路边一直铺展到远山的水稻田,秧苗正处于孕穗拨节期,微风过处,一波又一波的绿浪像海面上激起的层层浪花,与远山近岭的绿色交融在一起,真正的“荡胸起层云”。这一切哪里还能找得到印象中延安的影子?八十多年前,当中央红军结束长征,把革命的大本营建立在这里,那是一种怎样艰难的情形!环境的颓败、衰朽、赤贫、寂灭,并没有摧毁这支劳师远征的饥疲之师。无数的人在不禁发问:这山沟沟里的星火如何成就燎原之势,延安为什么会成为“中国革命的希望”?

        带着这个疑问,我行走在这片黄土地上,努力追寻斑驳的历史遗痕。我在杨家岭漫步,走过巨石垒起的中央大礼堂,半山坡上的排排窑洞,这里处处透着的简陋、粗朴、艰难困苦,感动着每一位行人。正是这里见证了革命领袖们推动历史进程的一个又一个重大决策:百团大战、精兵简政、大生产运动;一次又一次擘画未来的重要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中共七大;一篇又一篇彪炳史册的光辉著作:《整顿党的作风》、《新民主主义论》、《愚公移山》……这张张破旧的办公桌、盏盏异样的煤油灯、间间晦暗的旧窑洞,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共同的故事,一个唯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创造的历史传奇。他们穿破衣、睡土炕、尝百苦,却敢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们传真理、唤民众、救危亡,誓言要为人民服务;他们舍生死、赴疆场、求解放,立志要将革命进行到底!他们理想高于天,意志坚如铁,这冲天豪情和不灭斗志难道不是他们决胜的终极密码?无论是在枣园、王家坪,还是在众多的遗迹中,我都发现了这样一个共同的密码,这难道不也是一个让所有发问者释疑的唯一解码?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延安的大街小巷,都能够听到陕北民歌那高亢激越的旋律,都能够看到安塞腰鼓那激情迸发的场景,每每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这发自心底的本能怒吼和暴燃生命的狂舞,不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奔涌吗?不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奋力抒写的华彩乐章吗?!在西安、在壶口,在延安,我终于触摸到了千真万确的雄浑之美!(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调研员  张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