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筱斋 敢于高扬红色革命旗帜的共产党人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1-08-11

北乡支部纪念馆内崔筱斋生前照片。

位于合肥市长丰县的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有一张珍贵的画像和一座人物雕塑,人们常常驻足于此,瞻仰、纪念。画像和雕塑的主人,正是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书记——崔筱斋。

他创立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

崔筱斋,原名崔兴中,今长丰县造甲乡人。19269月,崔筱斋结业于第六期全国农民讲习所,按照党中央指示,回皖创建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直属当时在上海的党中央直接领导。中共合肥北乡支部先后创建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支援北伐战争,开展农民运动,为合肥地区后期党组织建立、革命宣传、革命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由此拉开了合肥地区红色革命的帷幕。

时间的指针拨回192653日。那天,第六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开学。为给全国农民运动做好思想准备和干部准备,党决定从全国各地抽调一批农民骨干,到广州农讲所参加学习,其中皖籍学员有崔筱斋、曹广化、胡济等16人。19269月上旬结业后,他们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安徽各地开展革命活动。

1926923日,崔筱斋等人回到了合肥地区,并于月底在双河集崔小圩秘密成立了中共合肥北乡支部,书记崔筱斋,成员胡济、曹广化。北乡支部成立后,首要的任务是广泛发动群众,宣传国民革命,并以皖北为中心,开展农民运动,积极组建农会组织。

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前的纪念碑。

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内的崔筱斋雕塑。

他团结合肥地区掀起农运高潮

为贯彻中央“开展农运”的指示,192611月,合肥北乡支部又在崔小圩组建了“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崔筱斋担任农委主任,胡济、曹广化任委员。

发动贫苦农民团结起来,反抗地主剥削和反动当局的各种苛捐杂税,组织农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崔筱斋等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单个串联动员他们起来革命,迎接北伐军的到来。

在崔筱斋等人的努力下,革命的种子在希望的沃土中不断萌生。到1926年冬,合肥的农民运动已风生水起。崔筱斋领导的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在合肥北乡建立了双河集、造甲店、白家河、陈刘集四个农民协会。这是合肥地区最早一批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农协组织。

在北乡党支部和省农委的指导下,农民协会领导广大贫苦民众,开展不屈不挠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在合肥地区不断掀起农运高潮,革命势力不断发展壮大,有力地呼应了北伐革命,震动了军阀豪绅在合肥地区的统治。

位于合肥长丰县双墩镇的筱斋路。

他领导的双河农民暴动永载革命史册

双河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发展与双河农民暴动,是发生在长丰这块红色土地中的光荣与传奇。领导这场伟大而无畏斗争的,正是以崔筱斋为代表的革命者。

19316月初,针对地主对长工的残酷剥削,中共合肥北乡区委根据群众要求,发动双河集、造甲店、肖凤集和青龙厂(现属肥东管辖)等地长工数百人举行罢工。同年秋,为了做好武装暴动的准备,崔筱斋通过各种渠道从武汉请来技师,在崔大圩秘密创办造枪所,进行自造武器。半年时间里,造枪二三十支。另外采取发动党员和农会会员筹款购买枪支和弹药,积极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同时,中共党组织派出一批党员打入地主控制的红枪会,争取红枪会会员暴动。

1932年初,中共皖西北中心县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春荒斗争。47日,在党团组织领导下和北乡游击队、赤卫队、红枪会的武装保护下,1000余名农民群众举行暴动,震动了整个北乡的地主豪绅。不久,国民党下塘集团防局头子叶奋九纠集杨家庙恶霸张焕亭及村镇联庄会的民团共千余人赶来镇压扒粮群众,双方发生武装交战。

412日,在李星三指挥下,双河集暴动进入第二阶段。崔筱斋忍辱负重,积极站在这场斗争的前方。当晚,数千名扒粮群众再次行动,在崔瓦房、白小河、造甲店三处同时展开。在游击队、赤卫队、红枪会的保护下,扒粮斗争扩展到郑庄、巷沟、罗小庄、崔祠堂,直到下塘集附近的荣家岗、松树岗、马家岗等地的广大农村。这次斗争持续了33夜,在纵横数十里的合肥北乡,参加扒粮的农民超过上次十几倍,所有大地主的粮食都被扒光,壮大了游击队的力量。

虽然双河集农民暴动最终失败了,但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有力地配合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反“围剿”斗争,为以后继续开展武装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崔筱斋等人的英雄事迹也永载革命史册。

崔筱斋进行革命宣传的蜡像。

他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

双河集农民暴动后,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崔筱斋不得不率领部队转移,分散活动。1932年,崔筱斋在罗集东山家岗继续从事革命活动时,由于坏人告密,来不及撤退,他被叶奋九民团逮捕,关在下塘集团防局看守所。叶奋九先是用刑具,妄图迫使崔筱斋供出革命同志的下落。崔筱斋视死如归:“革命终究是要实现的。”

在被荷枪实弹押赴刑场的路上,崔筱斋从容不迫。在生死关头,他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崔筱斋献身革命的英勇壮举,让在场群众流下了热泪。

“我爷爷崔筱斋是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书记,当时直属中央领导。他原本是一个知识分子,1924年入党,接受党的委派后参加革命。当时正赶上大革命时期,他把全部生命交给了党的事业,36岁就壮烈牺牲了。”前不久,记者专访《觉醒年代》的编剧、合肥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书记崔筱斋之孙龙平平时,他对这段历史如数家珍。

“打小,家里人常说爷爷是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的。我那时候没有感觉,以为是《烈火中永生》《红岩》这样的小说和电影才会发生的场景。”龙平平坦言,最开始甚至还不大相信有这样的事,更别提能够想到这样的事情会跟自己有什么关系。

一个人唱着《国际歌》去迎接死亡,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是什么在支撑着他?

“直到我开始研究党史,才逐渐领会到这句话的分量。”龙平平说,在生死考验面前,爷爷怀着为中华民族谋未来的信仰慷慨就义,而这就是共产党人身上不可磨灭的伟大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