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汉章:成立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织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1-08-18

童汉章。

“以利国福民为依归,唯真理正义之是从。”中共合肥历史馆里收藏着一份陈毅题写的哀辞,他悲痛悼念的人是童汉章——合肥早期共产党员,合肥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的建立者。

陈毅题写的《合肥童汉章先生哀辞》。

他是安徽青年运动先驱

1897年,童汉章出生于合肥东乡的童小郢,受前清秀才父亲的影响,他自幼酷爱读书,尤其是文史基础比较深。

21岁时,童汉章考入安徽政法专门学堂,这是当时安徽的最高学府。彼时的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正经历着重大变革,尤其是在十月革命影响下发生的“五四运动”,更加促使中国先进分子的觉醒。入学之后,一直接受新思想、新文化熏陶的童汉章,也顺理成章地加入这场爱国斗争中,走上了反对封建主义统治、反对帝国列强侵略的道路。

宣布罢课、举行集会、抵制日货……在这场爱国运动中,童汉章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领导着安徽青年声援北京学生。1919518日,安徽学生联合会成立,童汉章被选为副会长,他和周新民、王步文等共同领导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充分彰显了革命大无畏精神和组织才能,从而成为安徽早期学生运动的骨干之一。

随着“五四浪潮”涌入安徽的,还有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内容的进步刊物,以研究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的革命组织等。在这些先进思想的影响下,童汉章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变化,1921年春,与舒传贤、王步文等20多人同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大革命时期,童汉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成立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织

1927年,经上海党组织派遣,童汉章回到家乡合肥,秘密开展建党工作。

童汉章早年居住在合肥十棵椿这口井边的平房里。

“在合肥期间,我父亲居住在一个叫做‘十棵椿’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安徽省民政厅附近,利用在省立第六师范教书的身份为掩护,积极发展党员、筹建组织。”童汉章的儿子童本道回忆父亲革命足迹时说道。

据《中共合肥历史》记载,在后来被中共中央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的许继慎帮助下,童汉章联络到了曾在武汉军政学校学习过的共产党员范毓南、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合肥县党部委员刘自强(共产党员)。三人就在十棵椿童汉章的家中,成立了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共合肥小组,童汉章担任组长。

党组织成立之后,童汉章等人立即开始在城市和农村发展党员,先后吸收了何世球、张建之、周味韶、徐梦观等20多人,他们中有不少人在合肥地区的革命斗争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27年底到1928年春,中共合肥党组织不断壮大,由党的小组相继发展为中共合肥特别支部、特别区委,童汉章先后担任特支书记、特区书记。

与此同时,童汉章还在合肥城乡积极开展活动。他所任教的学校创办了工人业余夜校,有四五百名工人、店员、贫民参加学习,童汉章利用这一阵地培养积极分子以扩大党的影响,并先后在城内将理发业、糕点业、木匠业、碾米业工人自发的经济斗争逐步向政治斗争引导。

不长的时间里,党在城内的斗争就逐渐扩展到合肥西乡、南乡农民的“抗烟苗捐”和“扒粮斗争”等,威震合肥地区。

他一生毅然“唯真理正义之是从”

正当合肥党组织逐步壮大,党的活动日益发展之时,童汉章的身份却暴露了。他不得不仓促出走,往返于上海、北京两地,开始了漂泊不定的生活,并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这期间,有人劝童汉章到国民党政府中谋取官职,他断然拒绝,发誓:“宁可饿死,也不做国民党的官!”正如陈毅在哀辞中所写,童汉章在革命困难时期“始终保持其革命的人格”。后来,童汉章做了乡村教师,用自己的思想去教育和影响学生,无数人受他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

“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蛰居学校的童汉章愤然而起,积极投身到抗日洪流中。

随着共产党领导的津浦路西各县联防办事处成立、运作,身居要职的童汉章奔走于巢湖之滨的梁园、撮镇等地,发动大规模的民众抗日运动,并积极组织、建立工、青、妇、文各抗敌协会,从事救灾、垦荒、植树、修筑塘坝、开办教育等根据地的建设,领导人民反敌伪扫荡。童汉章所做的一切,一度被消极抗日的国民党反动派视作“眼中钉”。

1941年,童汉章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9年失去组织关系,到1941年重新入党,历时近12年,童汉章终于又回到党的怀抱。两年之后的夏天,童汉章奉命再赴延安学习,不料在通过敌军封锁线时受阻,他为保护党的机密文件钻入水塘中,终因溺水过久且并发急性肠炎,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46岁。

童汉章牺牲后,凡与他共患难过的同志都很悲痛,陈毅也亲致哀辞,详述其一生革命经历,谓其一生毅然“唯真理正义之是从”“可以楷模”“可为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