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包公精神”在学史崇德中的当代价值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1-09-0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6月考察青海时说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又进一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指明了学史崇德的主要遵循。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既需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去寻找精神力量,也需要我们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千百年来,浩如繁星般的历史人物,或高风仰千古,文章垂天地,或功绩动寰宇,道德泽万年,照亮了历史的天空。而刚正清廉、忠君爱民的“包公精神”,跨越时空界限,在学史崇德中具有深刻的当代价值。

(一)

    我们党风雨百年,执政七十多年。为什么能够党兴政旺,关键就在于锤炼了一支对党忠诚、纯洁可靠的干部队伍。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习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有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历史上的包拯“公幼则挺然若成人,不为戏狎,长弥勖厉操守”,既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典范,也是“知事君行己之方,有竭忠死义之分”的忠信之臣。

    对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以党史上涌现的革命先烈为榜样,立鸿鹄志,做顶天立地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有限的“小我”放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这个“大我”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对党忠诚、意志坚贞,襟怀坦白、光明磊落。

    在江西兴国县,至今流传着这样一首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歌曲中的主人公刘启耀,是江西省苏维埃主席。中央红军长征后,他一边乞讨,一边寻找党组织。谁也不会想到,从1935年到1937年,瘦骨嶙峋、疾病缠身的刘启耀竟然一直背着金条乞讨,大家对他保存党的经费的传奇经历无不由衷敬佩!“背着金条乞讨”,我们党正是靠着广大党员这种无私无畏的忠诚,才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意志不垮,队伍不散,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

    我们党为什么长期深受人民的拥戴,根本就是始终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高高扛在肩上、紧紧揣在怀中、努力践行在足下。

    习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务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毛泽东思想为什么会成为我们战无不胜的指导思想,因为她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会成为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为她的发展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执政有秘诀,这个秘诀就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高度一致,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历史上的包拯体恤民情,以民为本,民间传颂的包公陈州放粮的故事,就是他轻徭薄赋、敢于为民请命的最好佐证。

    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学习先烈们“牺牲我一个,幸福天下人”的革命情怀,继承他们挽狂澜于既倒,救生民于水火的革命气概。不忘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群众甘苦与共、忧乐与共,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公而忘私、造福人民,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1926年秋天,受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指派,林去病来到乐清筹建党组织,他的公开身份则是翁盐场的司秤员。到任后,林去病严词拒绝了盐商的贿赂,彻底扭转了克扣陋习,深受盐民们信任,成了大伙儿的贴心人。后来他又被派往别的地方去创建党组织,大家挥泪送别,并赠送对联一副:虎暴狼贪,眼底尽庸庸官吏;冰清玉洁,海边有小小司员。林去病用手中的秤,称出了公平正义、光明希望。老百姓心中同样有杆秤,称出的是谁对自己“亲”,谁对自己“轻”,“亲”与“轻”之间就是人心向背、历史选择。

(三)

    我们党为什么历经劫难而不垮,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根源就在于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时刻刀刃向内,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总书记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廉洁自律的模范,要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做党性修养的模范,要崇德尚俭、正心修身,做优良家风的模范。历史上的包拯有“凌然不可夺之志”,“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他留下的三十七字家训更是开一代孝肃家风典范。家风连着政风,家风坏则政风腐。党员干部要始终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看紧“廉洁门”,把好“人情关”,防止“枕边风”,管好“身边人”。

    革命先辈李坚真,无论是早年参加革命还是后来身居高位,始终信仰坚定、律己奉公。弟弟在老家盖房子,她坚持这样的钱出不得,因为自己的钱也是党和国家的;侄子央求她安排工作,她坚持这样的字签不得,因为共产党不是世袭,这样的口不能开、更不能签字;当得知地方民政部门拨出救灾专款为她修缮旧居,她坚持这样的“好意”领不得,因为随便动用了救灾款,就是违背了党的铁的纪律。“出不得”、“签不得”、“领不得”,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懈坚守、职责担当的真实写照,是党史百年干部好作风好传统的生动传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清白干净,勉为模范。(张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