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银河有多深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2-02-10

日子刚刚入秋,天气渐渐凉爽起来,那些静谧美好的秋夜就已是乡村孩子们最欢快的时光了!

月亮慢慢地爬上来,月光静静地洒下,晚风轻柔的滑过,天和地一下子显得朗润空濛起来,山村纳凉的时光到了。透亮的月光倒映进水中,清幽的光影随风在水波上起舞,这时候顽皮贪凉的孩子哧溜入水中,水面漾起的粼光宛若溅落的碎玉;稍长一点的三三两两奔向收割后的田塍,追逐漫天飞舞的流萤;胆大的会蛰向田野更深处,在草垛里掏麻雀,在沟垄里捉青蛙,去野地里扎泥鳅和黄鳝;更多的孩子则会簇拥在大人们身边,或坐或躺,一边倾听老婆婆们口中总也听不完的神奇故事,一边好奇地数着总也数不完的满天繁星。银河在夜空辽阔地伸展,繁星镶嵌的两岸,像有无数只眼睛在不停的眨动,无边的天幕里到底藏着多少神奇?银河的水到底有多深,水是烫的还是冷的,能跳进去游泳嬉戏吗?这河水一定很深,不然王母娘娘那金钗一划,怎么就让河东的牛郎和河西的织女只有到了七巧节才能相见呢?今年桂花再开的时候,一定要偷偷躲在树下,听听牛郎织女的悄悄话,看看乌鹊搭起的天河桥上,牛郎担子里的两个宝宝是不是又长高了。还有那北斗七星,为什么总是手指着北方,从不挪窝,它是怕牛郎织女迷路吗?天河的水流到哪里去了,是化成了雨水落到了地上吗?它哪年才会流干,那样的话牛郎和织女不就能天天在一起了吗?更多的奇思妙想在孩子们的脑中像蒿草一样生长。

日子似水流过,当年的少年已然长大,有的负笈求学,有的出外谋生,已把他乡当故乡。但每当明月升起的时候,或披衣临窗,或登顶望月,那溶溶的月色就如同故乡的脸庞,抚慰着游子的心房,让人不禁泪湿月光。长久的遥望里,胸中浮现的仍是童年时期欢愉的旧时光,还是那些关于银河、牛郎织女的明澈记忆。只是这时光、这记忆里又多了一些诗情的意蕴:“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不甚宽广。我想那隔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我想他们此刻,定然在天街闲游。不信,请看那朵流星,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天上的银河有多深?不仅仅是一个少年对浩渺天际的无限追问,更是一个游子对人间美好的无比怀想!

很庆幸遇到了新时代,科技的高度发达,人们古老的巡天梦,终于插上了翅膀变成现实。天上的银河有多深,已经不再成为疑问。上世纪中叶,人造卫星开始巡弋太空,“东方红,太阳升”的旋律犹在耳畔,仿佛只是一夜间,就迎来了“航天时代”。宇宙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载人飞行、太空行走、空间实验,让人目不暇接,中国人的“航天梦”伴随着“小康梦”一起阔步走到了身边,许多神话变成了百姓赏心乐事。一不经意间,风举千荷绿,莲动万里香的说不定是太空来客;闭门常谢客,诗书伴香茗,捧在手中的也许就是能让开水立马变温的魔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那满桌佳肴中的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怕都是从西王母的菜园子里摘来的吧;玉兔捣药事,人间亦可闻,玉帝老儿的不老灵丹已唾手可得!空间技术成果已经造福到了人们生产生活生命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日子变得斑斓多彩、妙趣横生。宁静的夜晚,当我们还像儿时一样翘首凝望,眼前摇曳的或许是暗物质卫星“悟空”,它正在探测“黑洞”的奥秘。那快速掠过的或许是实验卫星“墨子”,它正在开启人类空间尺度上的量子科学实验。还有那“天宫”、“嫦娥”、“天问”,排着队一样和我们颔首致意,让这漫天的星河瞬间充盈着人间的温馨美好。无论昔日的伙伴们如今星散四处、身在何方,当我们重新约定打开童年湿漉漉的梦想,去“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我们的装扮将是令人艳羡的现代神仙模样,头戴“北斗”导航仪,脚踏“风云”探路星,手持“实践”电话,操纵“长征”火箭,长天寥廓,任我翱翔,星汉灿烂,我自逍遥,有什么样的征程不可以走过,有什么样的梦想不可以成真!

(作者:安徽省合肥市社科联 张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