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的合肥老城充满回忆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2-07-25

三个“90后”用画笔描绘城市烟火

“寒来暑往,日子变了又好像没变,在这个近千万人口的城市里,我们不停地寻找归属感。与生活和解吧,让灵魂出走,去寻找闪烁着的光。”

从红星路出发,漫游老城区,去城隍庙逛街,去公园散步,去看芜湖路的法桐落叶……近日,一个以“老城的一天”为主题的插画作品在合肥一些年轻人的朋友圈悄然走红,插画配合文字呈现,感受着人们看似简单重复却又不平凡的一天。

这样文艺又别致的插画作品背后的作者是谁?他们与合肥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这样的好奇,6月2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它的创作者们。

“走过十几年的路承载着别样的感情”

一棵棵遮天蔽日的参天梧桐树,就是合肥人对芜湖路的印象。作为主要创作者之一,出生于1994年的王凌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合肥“侠们”,从小学到高中,老城的道路于他而言,承载着别样的感情。

在红星路上喝着咖啡、在益民小吃街逛吃逛吃、在逍遥津公园找寻童年的记忆,看似琐碎的故事碎片和童真美丽的插画,一下子让人坐上“时光机”,迫不及待“猛嗅”一把生活气息。

“做插画的初衷是因为喜欢与快乐”

“当时是怎么想到做这样一份不一样的作品的呀?”面对记者的疑惑,王凌志坦言,“其实很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只是中间由于各种原因无奈搁置了。”

原来,大学在郑州学习设计专业的他在那里认识了妻子张钰,回到合肥工作后,他和妻子还有朋友盛敏一起开了一间画室。“哎,我们一起办个画室吧。”“好呀!”和当初创办画室时的一拍即合一样,1993年的张钰、1994年的王凌志、1995年的盛敏,三个“90后”又一次说干就干,开始了这次的创作。

在一次次和人们的聊天交谈中,在一趟趟大街小巷的穿梭中,他们挖掘独属于市井生活的魅力故事,并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来,用画笔将它们变成可爱的插画。

“和画室一样,我们这次做这个插画,也是基于最简单的喜欢,想要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带大家体验各种好玩的事物,爱上这座城市。”

带着对这座城市的特殊感情,三位“90后”创作者正在筹备下一次插画的内容。据了解,第二期将以合肥的博物馆为主题,预计在7月初与大家见面,“希望大家给我们更多建议,也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