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桑榆霞满天

信息来源:市社科联发布时间:2022-12-07

在我的案头,放着两张报纸,它们分别928日的《合肥日报》和1026日的《解放日报》。两张报纸报道了一个相同的消息:合肥市组织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到农村、社区任职“乡村振兴指导员”和“社区治理指导员”,至今已有116名干部到村任职,44名干部到社区任职。这些同志既带去了机关的作风、经验、眼光和办法,帮忙打通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在实践中逐步摸清了基层的问题困难、创新创造,为市委、市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决策咨询。同时磨练了意志品质,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补上了农村基层的人生一课,因此这个举措被形象的誉为一场“双向奔赴”。

这场“双向奔赴”其实是合肥市干部政策创新改革的又一个缩影。创新是合肥的潜质和发展的“秘籍”,无论是五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还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弯道超越”,无论是投入巨资孵化培育科创企业,还是精心打造世界级的“声谷”、“光谷”,无一不是得益于体制机制创新。毫无疑问的是,在合肥昂首阔步行进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做为基础建设的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尤其需要依靠创新来起到至关重要的保障促进作用,而畅通渠道进一步发挥离开领导岗位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用奉献余热,正是契合了这个现实要求,是顺应变化的善治好政策。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难度大、人才少、力量弱,尤其需要懂政策、有思想、会谋略、能担当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双向奔赴”犹如清泉活水,给这块园地带来了生动活泼的盛景。

在农村、在社区,一幅幅美丽的景致正在呈现。在基层任职的同志们,有的趟溪流、进深山,走田埂、下村落,查民情、晓民忧、知民盼、听民想;有的叩门扉、细摸排,进千家、入万户,嘘寒暖、问所需,送政策、解难题;有的防疫病、同甘苦,不计名、不计利;有的抓协调、找资源,克难关、解宿症,建桥梁、修道路,整环境、治脏乱,搞培训、提素质,育新人、树新风。这一幅幅新美的画面映射出了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的美好前景,也让“双向奔赴”的同志找到了新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生命重新焕发出异彩,如同夕阳下的桑榆沐浴到了满天的霞光。

合肥市的这项干部政策改革措施也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解放日报》以《明年这里肯定不一样》为题作了长篇报道,盛赞这种“双向奔赴”供需合适,就是“双赢”。《安徽日报》、《合肥日报》、合肥广播电视台也从不同侧面做了专题报道,一时间热度陡升,成为舆论场的“风口”,干部群众口中的“热词”,社会风尚中的“热点”,也成为一批又一批干部持续走向农村、走进社区,发挥新作用,实现新作为、成就新人生的动力和坐标。(作者:张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