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科普及与红色旅游来一场激情“碰撞”

信息来源:山南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02-14

2022年11月18日,全社会高度关注、全省社科界翘首以盼的《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经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社会科学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标志着我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条例》的出台为社科普及与红色旅游的结合之路提供了全面性、规范性的指导。

                                     小井庄牌楼

《条例》对其立法宗旨、适用范围与调整对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管理、内容与形式、社会责任、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共40条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现就《条例》的具体内容,谈谈社科普及与红色旅游如何更好地融合。

                                       学生参观

一直以来,红色旅游以传统的展陈、讲解作为主要的参观方式,这确实在以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承认,基于社科普及和红色旅游的独特性,红色旅游单一而枯燥的参观方式在社科普及作用发挥上的局限性,如何克服这些不足,将对赓续下一代青年的红色基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2年,山南镇启动小井庄创建4A级旅游景区项目,对纪念馆进行改陈布展和周边环境的一体化打造。预计开馆后,我们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出纪念馆社科普及的作用。

馆内展陈 场景复原

陈列展示突出“科技感”更有“趣味感”。《条例》第二章“组织管理”中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在纪念馆改造提升期间,由县委宣传部门牵头,县党史研究室、山南镇人民政府多次邀请省、市相关专家、社科联负责同志来馆参观指导,在强力的组织管理下,于7月底完成了对纪念馆的改造提升。经过多次论证和完善,展馆布展内容推新,重点突出创新精神和科技感。运用声光电技术新增场景复原、影像展示、泥塑人物、多媒体微缩场景、游客互动区、VR互动体验空间等项目,使游览更加生动有趣,参观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利用庭院区域打造农村田园景观和农耕文化展示区。以时间为序,依次设置不同年代的农具,以此来体现农村改革的历史印记,营造浓郁的改革文化和农耕文化氛围。

随团讲解增强“互动性”更会“讲故事”。《条例》第三章“内容与形式”指出社会科学普及包括的内容,其中第七条——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革命精神,这正是纪念馆要传承的精神。从入口牌楼处,到广场、展厅、会址、连廊、过厅,我一遍遍模拟现场讲解,体会讲解员和游客不同的视角。在打磨讲解词的过程中,我发现情感、思考、重点、互动、故事缺一不可,一次优秀的讲解才能引发游客更多的思考和感悟。它有情感,描绘人物喜悦的、凝重的、疑惑的不同情绪;它有思考,在整个历史事件中拎出细节进行对比引人深思;它有重点,略去平板枯燥的时间线抓住重要节点;它有互动,用疑问吸引注意,以体验引发共鸣;它有故事,从史料记载中我们还原人物对话,牵出一段段藏在展陈中的故事。

小井庄“红色讲堂”

品牌活动打响“知名度”更要“入人心”。自小井庄“红色讲堂”开讲以来,先后已举办过50余场理论宣讲。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推出了理论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宣讲活动,采用课堂讲授、PPT演示、快板、线上微宣讲等多种形式,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后,我们将贯彻落实《条例》第十三条“社会科学普及的形式”,挖掘出更多更精彩的品牌活动,实现“红色+文化”“红色+体育”“红色+农业”等深度融合。今年在纪念馆完成改造提升后,小井庄“红色讲堂”也将搬进乡村振兴大讲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在游客参观结束后,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理论宣讲作为“饭后甜点”呈到游客面前,如何不让人印象深刻!用平实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滋润着群众的生活实践,发挥着日用而不觉的持久效果。

作者:陶莹莹

单位:山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