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探新路 人民大众获新知

信息来源:瑶海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14

“社会科学普及是指采取公众易于认知、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传承人类文明,弘扬人文精神的公益活动。”社会科学普及要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传播社会科学理论,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是我省社会科学普及的纲领性法规,必将在推动全省理论武装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的社会科学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条例》在普及内容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普及作为第一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科普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普及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老工业区的瑶海区,如何发挥社科普及的引导作用,将理论政策宣讲到基层、解决老百姓乐学的问题,是大家所共同关注的,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做好新形势下社科普及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社科普及工作的创新。增强科普鲜活度,通俗易懂讲道理、务实有效解困惑。

创新社科普及内容。广泛开展“社科名家大巡讲”主题宣讲活动。邀请高校院所、社科类社会组织专家开展“社科名家大巡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省市社科普及阵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社科普及内容不仅要关注民生,而且要满足需求,要以普通人民群众为对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依托举办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月”活动,集中开展贴近百姓需求的宣传咨询、读物赠送、专题宣讲等活动。加大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和大政方针政策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文社科知识普及等,为公众提供社科普及精品。并且结合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立足全区转型发展实际,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走深走实,为全力打造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早日成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创新社科普及方式。要在了解掌握辖区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把握群众思想活动变化规律、新形势下社科普及工作的规律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普及形式可以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效果。伟大的思想家列宁说过,“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来表达党的理论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条件。针对宣传内容采用“菜单式”的宣传普及方式,逐步采用小品表演、相声表演、歌舞表演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方式讲故事、析案例,把道理说清楚,把难点讲透彻,以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接受、可落实为标准,将感人故事、鲜活人物融入到党的创新理论中,运用通俗化、大众化语言,让基层群众对高深的理论能够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引起群众的共鸣。

创新社科普及载体。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兴起与广泛应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这意味着社科普及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与“媒”共舞、借“媒”传情,成为社科普及工作加快实践、亟待研究的新课题。加强线上科普,通过微课堂、网上科普基地、线上展馆、微视频等载体平台,以大众化、分众化等方式,将科学知识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我们更需要把握新媒体的特点,不仅要以微博、微信群、QQ群等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更要运用好“学习强国”合肥学习平台、合肥社科网等线上传播优势,利用好“瑶海发布”微信矩阵做好社科普及工作,运用短视频手段讲好故事。为适应新时期社科普及工作的需要,应充分调动各基层单位宣传员、摄影爱好者的积极性,加大社科普及队伍建设,使社科普及深入基层一线,鼓励以短视频的形式提高社科普及多样性。不断推出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的短视频,建立短视频宣传矩阵,提升社科普及的声量和效果。

社会科学普及是公益事业。支持、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传播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道德水准和人文素养上发挥重要作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上发挥重要作用。瑶海区将努力建成省内一流的社科知识普及阵地,积极做好社科知识普及教育各项工作,让更多人感受社会科学的独特魅力,为推进社科知识普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张雯娟;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