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淮军文化 普及社会科学

信息来源:刘铭传故居发布时间:2023-02-14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一项公益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2022年11月18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施行是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加快打造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为社会科学普及切实肩负起在传播社会科学理论、提升人的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使命和责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充分认识《条例》制定的必要性。

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社会科学普及是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思想,提高公民社会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条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最新的党内法规政策文件和省委全会提出的时代要求,着力解决安徽省社科普及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既回应了社会公众对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多元需求,又从我省社科普及工作规律和特点出发,充分彰显安徽特色。《条例》按照“为何普及、谁来普及、普及什么、怎么普及、普及保障与责任”逻辑,对《条例》的立法宗旨、适用范围与调整对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管理、内容与形式、社会责任、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共40条的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实施对于进一步明确各主体职责,规范权利义务,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我省社科普及事业健康发展,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流价值阵地将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条例》明确了社科联在社科普及工作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和必须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全省社科联系统在社科普及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如,安徽人文讲坛、社科名家大巡讲、社科普及活动月、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平台和阵地均被列入《条例》有关条款。

二、切实贯彻《条例》制定的精神。

刘铭传故居位于安徽省肥西县铭传乡启明村境内,又称刘老圩,整个刘老圩占地约101亩(7万平方米),系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于同治七年(1868年)所建。1986年公布为肥西县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公布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被授予安徽省委统战部统战教育基地、合肥市素质教育基地、合肥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2017年铭传故里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2018年以来,刘铭传故居又先后被评定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安徽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等重要教育基地。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为普及社会科学,结合淮军文化的传播,2019年铭传故里景区开始拓展旅游+研学产品,成立铭传研学基地。基地根据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需要,编制了历史与文化研学规划、摄影与书画研学规划、人文资源与景观研学规划,这三个系列的研学主旨教育规划。基地研发出四大主题产品,分别是:爱国·历史集训研学;爱乡·民俗参与研学;爱家·水质试验研学;爱美·摄影书画研学。爱国·历史集训研学,结合《刘铭传纪念馆》的解说,阐述刘铭传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故事,成为“爱国·历史集训研学”最好的偶像楷模,成为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研学实操活动。爱乡·民俗参与研学,围绕“名人故里、民俗画廊”解说铭传文化,结合《铭传民俗园》、铭传园等资源的宣传,继承和发扬淮军传统文化。常年开设陈列展览项目(《刘铭传纪念馆》),开展科普性活动,开设相应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互动参与方式,发挥纪念馆的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同时也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普及了社会科学知识,为推动社会科学的普及做出了贡献。景区同时与教育部门对接,开展了合肥市第一届“小小讲解员”夏令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淮军文化”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为主题等一系列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活动,推动了社会科学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工作。

下一步,刘铭传故居将致力于淮军文化研究,传承淮军文化、普及社会科学。做好淮军有关史料、典籍、文物等图文资料收集登记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掘淮军文化内涵,并将淮军文化研究成果进行创造性转化,引导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社科知识,感受社会科学的独特魅力,推动社会科学的普及工作。

(作者:毛丹丹;作者单位:刘铭传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