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经济活力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2020年6月4日理论版发布时间:2020-06-04

国务院制定并于今年开始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以及《合肥市创优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方案》等的实施,合肥市营商环境得到显著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没有出口的高速公路,立足合肥城市禀赋和功能定位,以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为抓手,打造合体舒适的产业环境,擦亮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名片”,精准服务于各类市场主体,形成营商环境的合肥品牌,是推进合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是破解痛点,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改革,盘活土地资源,建立健全企业用地退出机制,杜绝“供而不建,建而不用”的囤地圈地现象,实施立法保护,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鼓励工业“上楼”,提高产业用地容积率,简化办理不动产权证流程,修编园区规划,促进功能设施协调配套。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政策,扩大贷款风险补偿,推广创业创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力量,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与企业生命周期配套的,完整成熟的金融支撑体系。优化创新创业人才环境,创新人才培养与评价机制,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实施更优惠的人才住房政策,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建立优秀企业家和高端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二是疏通堵点,构建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和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压缩自由裁量权,建立并公开事项目录、业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提升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实现“同时受理、内部流转、同步推进、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集成化服务流程。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一体化平台,依托“数字江淮”中心,打造“数字合肥”,对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信息化支撑体系,整合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推进惠企政策有效落实,制作“惠企政策包”,统一政策发布平台,增强政策整合度和知晓率,加强宣传推广,在定点和定向上下功夫,增强惠企政策的精准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是攻克难点,构建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完善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法治环境。建立投诉巡查处理综合服务平台,发挥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职能,依托监察委员会建立集监督检查处理职能于一身的举报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构建有利于保护市场主体权益的法律体系,打破所有制与规模“身份歧视”,确保企业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从源头上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保护企业及企业家的物权、债权、知识产权、人身权等各类权利。强化形成涉商领域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体制机制。创新执法、司法体制,完善程序,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强化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权力制约、监督。营造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企业家相信法律、尊重法律;发挥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的功能,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

(作者:李敏琪,单位:中共合肥市委党校。本文系2019年全省党校系统重点课题“合肥市优化营商环境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号:QS201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