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2020年6月4日理论版发布时间:2020-06-04

从乡村治理到城镇社区治理,从矛盾化解到风险防控、平安共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枫桥经验”是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社会矛盾化解经验,其形式和内容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从乡村治理到城镇社区治理,从矛盾化解到风险防控、平安共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我国社会治理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密不可分,但也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以大考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我省各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有序展开,但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等方面存在不足。应注重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的能力及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数字技术的应用对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数字技术下沉到基层的力度及广度有待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此,迫切需要提升我省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并加速下沉到基层。

健全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此次疫情防控我省构筑了“心理防护”的坚实围墙,但仍存在专业人才缺乏、体系化建设不足等问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薄弱环节,尤其是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突出短板,需要着力健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我省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其一,矛盾化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浙江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我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可以学习借鉴浙江的做法,完善并用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安全稳定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其二,风险防控。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我们深刻认识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一个突出难题。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综合施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之要求,提高预测预防及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是今后我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中之重。

(作者:张 珉,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