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宣传文化工作新篇章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接续奋斗的再动员,也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之愈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宣传文化战线不仅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切感悟,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闯敢创敢干,善作善为善成,做到学习再深入、思想再解放、贯彻再发力,奋力书写宣传文化工作新篇章,为肥西县在全省率先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千亿县贡献力量。

  一要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专题学习促深化认识。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举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等学习活动,抓好中小学思政课,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少年群体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专题宣讲促深入人心。发挥派河春晖”“丰乐河畔”“花之岗等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省级宣讲示范基地作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立足各宣讲团实际,突出肥西特色,创新宣讲形式,举办宣讲报告会,创作大鼓书、快板书等文艺宣讲作品,用乡村土话讲述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制作系列微宣讲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和区域内电子大屏播放,让领袖的声音走进群众心里。以办好实事促深刻认同。着力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和精神需求,突出服务功能定位,打造媒体传播矩阵,及时发布、回应群众疑点、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推进社区书吧”“阅读空间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区治理、交通出行、文化设施、节庆活动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肥西温度。

  二要坚决响应继承伟大建党精神的有力号召。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以革命先烈为镜,始终保持积极、昂扬、奋斗姿态,多下基层、多听民声,做到四个带头,提升四种水平,在群众身边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在基层一线做出实实在在成绩,用艰苦奋斗的作风、真心为民的情怀,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发挥宣传工作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推进高校和中小学建立思政课一体化创新联合体,深化拓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肥西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强国进基层、进学校等活动,持续开展社会宣传教育,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开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肥西”“探访肥西之美等专题系列宣传,讲好肥西故事,凝聚群众精神力量,助力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红色文化拉动作用。大力弘扬小井庄敢为人先精神,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创新开放之路,用活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实施延乔路改造提升计划,推出小井庄奋斗之旅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和学习体验路线,以红色旅游+”推动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办好荷花节、紫蓬诗歌节等品牌活动,推动形成文旅体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新业态,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人民幸福。

  三要坚决践行九个必须的行动要求。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善于剖析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困点、难点,善于破解宣传工作做新做强的障碍、挑战,自觉对标十四五肥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向长三角先发地区看齐,向争当先进发令,在宣传理念、体制机制、干部队伍上不断调整优化,以新状态适应群众新需求,以新作为满足人民新期待,打开宣传工作新局面,助力宣传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弘扬斗争精神。当前肥西县正值加快迈上千亿肥西新台阶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应对疫情等各种不确定风险考验,抢抓新机遇、培养新思维,谋深谋实对内对外宣传思路与举措,巩固好意识形态阵地,营造好网络舆论环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完善应急指挥和舆情预案体系,协同构建肥西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初心。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服务于民,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精细管理、村镇环境、公民道德等十大提升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模式,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提升肥西软实力,打造好活力肥西、美丽肥西、幸福肥西。(作者单位:中共肥西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