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的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怀,深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反映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科学表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唯物史观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根本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指出:淮海战役胜利是靠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对群众路线的深刻把握。正是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才保证人民军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最好证明。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我们都会被“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场景深深感染和震撼,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在战火纷飞中向全国进军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更从无数支援前线作战群众的奉献中深刻体会到:没有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没有人民群众自觉投身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就不可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不能取得革命、改革、建设的伟大胜利。正是紧紧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中间汲取力量,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在抗洪抢险、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种种困难挑战面前,我们党自始至终把“人民”作为自己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组织动员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办好自己的事情”,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生动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亿万群众的磅礴力量,赶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结束了中华民族遭受殖民奴役、欺辱的悲惨历史,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土地改革,彻底废除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剥削制度,让广大农民在经济上、政治上翻了身,充分保障了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思群众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广大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深刻表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和意志

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转化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但是城乡差距、分配不公、公共服务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等急难愁盼问题依然客观存在。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补齐社会建设短板,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此,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畅通流动渠道,创造更加公平、普惠的社会条件和舆论氛围,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不断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人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单位:中共庐江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