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工作作风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4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在《神圣家族》中所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涵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当好新时代的人民公仆。

优良作风是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作风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都把建设党的事业与建设良好的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打虎拍蝇、重拳反腐,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党的作风,不断巩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前进征途中,我们面对着世界百年变局的复杂形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将作风攻坚与重点工作攻坚结合起来,在大战大考中砥砺意志、锤炼作风。

作风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力量源泉。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优良作风和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反对一切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全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人民更加深厚稳定的政党认同,团结带领人民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百年奋斗,书写恢宏史诗;壮阔征程,砥砺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努力构建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团结带领人民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本文系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SK2020A0995)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