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法治力量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建党百年法治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历史回顾

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建党百年,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一百年,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追求法治、探索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迎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百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接力推进、矢志不渝,成功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赢得人民拥护、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在根据地内进行法治探索,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性文件及有关土地、婚姻、契约、刑罚等方面的法律法令,创造并推广了“马锡五审判方式”,巩固了革命成果,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婚姻法、土地改革法、惩治反革命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令,确立了我国的国体、政体等基本制度,构筑起较为完整的立法、行政、司法体系。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的法制,巩固社会主义建设的秩序。国家必须根据需要,逐步地系统地制定完备的法律。”这些为巩固新生的共和国政权,建立国家政治、经济、社会与法律秩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提到新的高度。《决议》指出:“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制定新宪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是这一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的法律前提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的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迈进新时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特别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领导法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党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建设,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也只有坚持推进法治、厉行法治,才能顺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第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第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三,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推进法治建设,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立足中国国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但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

第四,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回顾党百年法治强国梦,贯穿始终的制胜法宝就是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有力指引法治建设。当下,我们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理论支撑。

第五,始终坚持法治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法治不仅是开展革命和建设、巩固革命和建设成果的有力武器,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将法治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统筹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不断把法治建设推向前进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要清醒认识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不能忽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党的百年法治强国梦的重大成就和弥足珍贵的经验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践行法治为民。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工作的基本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三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胸怀“国之大者”,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单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