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以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交上更加优异答卷,需要全党在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把准政治方向需要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学习重点,深刻理解其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深刻意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深邃内涵。把准政治方向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要时刻坚持人民至上。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特别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保持政治定力要时刻坚持道路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保持政治定力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高水平开放中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驾驭政治局面。提高政治能力,需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学习运用历史经验。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历史主动精神去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提高政治能力需要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坚持胸怀天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要善于统筹两个大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争取战略主动,在变局中“开新局”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需要担负更大政治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永葆政治本色需要坚持自我革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每名共产党员必须修好的“终身课题”,要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永葆政治本色就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永葆政治本色需要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员干部要感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伟力”,传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谱系”,践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担当本色”,接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奋斗征程”,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作者单位:安徽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