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的成功密码。他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其中,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是确保其他四个必由之路行稳致远的基石和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必由之路的逻辑理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固有的鲜明特征。注重政党的自身建设是马列主义建党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断的根本理论源泉。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指出:“无产阶级要夺取政权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革命政党,只有坚强的政党才能保证革命的胜利。”强调:“党必须要有纪律性,否则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肩负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平稳跳出历史周期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就必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不断加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百年奋斗反复证明的成功经验。百年来,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系列成就离不开持之以恒的从严治党。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丰富的党建理论和实践。为了制度化管理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了筑牢思想之基,古田会议提出“注重思想整顿,有计划的进行党内教育”;为了端正党内作风,开展整风运动等。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为了践行宗旨,惩治腐败,严惩张子善、刘青山,保持了党的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严格管理干部相结合、健全监督与严惩腐败相结合,从严治党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相统一”“五个必须”的总体方针,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为百年大党砥砺前行保驾护航。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政治伟力。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两个大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的复杂背景下,我们党要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继承和发展党的百年治党经验传统,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必由之路的历史定位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劲引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全面从严治党居于引领保障地位,确保了其他“三个全面”的顺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个宏伟目标,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方可达成。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深刻政治保障。改革任务复杂繁重,必须在党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才能安然度过“攻坚期”,趟过“深水区”。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党员干部不断培植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才能为全面依法治国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支撑保障。“四个伟大”统筹内政与外交、发展与稳定、治国与治党,是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举旗定向的重要论断。“四个伟大”相互关联,不可分割,伟大梦想明确了党治国理政的既定目标;伟大斗争彰显了党应当具备的精神状态;伟大事业指明了事业成功的正确道路;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则坚定而鲜明地亮出了推进其他三个伟大的主导力量,伟大工程是统揽四个伟大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新时代,要继续把我们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成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大力发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优秀品质,确保党在推进“四个伟大”的过程中始终发挥好“主心骨”“指挥棒”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坚强基石。“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准确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答案密码,是对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升华凝练,更是对党和国家未来如何永续发展的深刻探索。“五个必由之路”作为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系统回答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主题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政治方向、道路选择、精神标识、行动理念、根本保证等关键问题。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根本组织保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引领支持,为团结奋斗提供伟大精神力量,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积极行动先导,是确保党不负过往、开创未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石和保障。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必由之路的实践路径

多措并举打造健康政治生态。一是要把牢“总开关”,持之以恒加强思想建设。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以伟大建党精神、党的精神谱系、百年奋斗恢宏史诗等为内核,不断提升全党理论自信,培植政治品格。二是要树好“风向标”,坚持不懈端正用人导向。要准确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干成事、干实事。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坚守干部工作底线。三是要深化“强约束”,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要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为依托,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齐抓共管提升基层党建质效。“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基层党建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一是要抓好“领头羊”,精心打造机关党建。要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要求,形成比拼赶超氛围,不断提高模范党组织质量和数量。二是要稳固“压舱石”,做大做强国企党建。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对国企的绝对领导。要抓实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三是要苦练“绣花针”,做实做细社区党建。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四是要打造“堡垒群”,做专做全农村党建。要以农村党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以乡村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支撑,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

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抓全抓实抓具体,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高质量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抓好高质量党的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经济社会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科学发展;抓好高质量党的组织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好干部队伍,提供人才支撑;抓好高质量党的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民风,凝聚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抓好高质量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增强人民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作者单位:中共合肥市委党校;中共合肥市委讲师团。本文系2021年度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专项课题“合肥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工程的实现路径研究”(QSQY202102)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