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新时代共同富裕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共同富裕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之义,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现成的方法可套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必须以高质量的乡村振兴推动实现新时代的共同富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战略。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在全党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脱贫攻坚实现了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消除,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并如期实现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能为共同富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致贫问题;另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承载着解决社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历史重任,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条件和特定的社会文化传统,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高福利”模式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我国人口多、地域广、地区差别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早已完成现代化、工业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有很大的差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量力而行,“即使将来发展水平更高、财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过高的目标,搞过头的保障,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可见,我们的共同富裕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就是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乡村振兴必将发动全体人民的勤劳智慧,逐渐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发展差距,实现农村和城市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必经之路。

高质量乡村振兴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

脱贫攻坚解决的是绝对贫困问题,共同富裕则是在脱贫攻坚基础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相对贫困在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因此不可能像脱贫攻坚那样提出统一的量化指标,这对于传统的由政府划定标准并按照统一标准开展治理的模式带来了挑战。因此,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一个人民创造自己历史的过程,其中,乡村振兴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与权益,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实现。

从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基本要求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共同富裕相应政策制定的基本依据,而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表现在乡村。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把乡村振兴摆在共同富裕实现的重要位置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有利于破除城乡二元发展结构,促进城乡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使得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实施高质量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看,当前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集中体现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村发展不充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首先,乡村振兴的基础相对薄弱,仍然存在较大规模的特殊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其次,乡村发展的质量有待提高,由于历史累积性因素、地区间的发展策略、人力资本供给、市场开放性程度、人文素质要素等影响,许多农村地区,特别是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质量仍与城市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再次,乡村发展的资源供给和机会分配存在不足不均,而且存在开放式、救济式扶贫,自我造血能力略显不足。可见,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是不完整的。因此,能否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决定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斗目标的实现与否。 

(作者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