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协同发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全面阐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根本原则、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制度机制、方法举措等重大问题,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腐败和反腐败较量仍在激烈进行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不敢腐”的震慑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去疴治乱,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纪律、法治、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当前,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要坚决查处政治上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持续推进人防、国资、政法、金融、教育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惩治力度,治标绝不松懈。

  坚持令的强制力,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和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从“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要求越来越明确,制度的笼子也越扎越紧。当前,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顺应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和制度管权的必然要求,要注重从源头着手,健全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一是要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制度化反腐的关键,就是通过系统化的制度设计和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建立起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并受到严格监督约束。在改革方向上要严格约束干部手中的直接权力,消除以权谋私的空间,增强监督主体的权力,切实打通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制度化通道。二是要完善反腐败制度体系。一方面,要加强反腐败主体制度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从整体上、宏观上系统规划反腐败制度框架,提高制度创制水平,强化制度运作效能。另一方面,要加强配套制度供给,比如官员诚信制度、财产公开制度、举报投诉制度、遗产税与赠与税制度、回避制度等,让配套制度与主体制度之间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应。三是善用科技力量,不断探索“大数据”反腐的有效路径和方法,让腐败行为和腐败人员在“大数据”面前无从遁形。大额消费数据、异常的税务数据、非合理的通行数据等都可能成为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坚持筑牢思想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腐败的发生往往是从理想信念失守、思想堤坝决口开始的,唯有提高认知、觉悟和品性,树牢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弭贪腐之念,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作者:何 平   作者单位:安徽省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