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理响合肥专版发布时间:2022-09-1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学习好落实好总书记指示精神,传承好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甦生,是我们的精神寻根,是民族的魂魄溯源,更是文化自信历久弥新的永恒话题。

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成为“热点”,成为文化百花园中绚丽的奇葩,除了它本身所蕴藏的无穷魅力,博大精深的精神涵养之外,现代社会的理性回归,极具张力的现代生活需要借助传统文化形式来自由畅快地表达,以期达到社会共同价值认可,这也是极其重要的方面。那么究竟怎样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使这种表达更具形象性,更富有现代意义,成为独特的“符号”和“标识”,则需要深入细致的研究和不断的实践创新。放眼看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实业界,在这方面都积累了丰厚的成果和成功的范例,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做法,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肥沃厚实的土壤,也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连接提供了现实可能。与此同时,一些问题的出现和困难的凸显也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例如适应这种文化发展现象的体制机制的建立、新型人才的培养、现代技术和成果的运用、资金的支持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掣肘了“连接点”的出现,成为现代文化发展的“肠梗阻”。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和困难,让优秀传统文化光彩四溢地甦生起来,朝气蓬勃地为现代生活服务,必须从以下方面用力用情。

扎好传统文化的现代之根。根植于中华大地的传统文化,是先人们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文化精华,因此,立足时代,反映生活,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连接活化的基础。我们从来不缺少传统,而是缺少把传统带入现代生活的创意。通过崭新的创意,让传统的面孔不再呆板抽象,变得鲜活水灵起来,把“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变成现实。最近,一套甲骨文手机表情包成为斗图圈的“新宠”,独特的传统文化符号竟与“神马、大神、有木有”等网络流行词产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学反应”。用“甲骨文表情包”解读甲骨文,将古老而厚重的文化记忆“复制”到现代生活中,丰富了人们的选择。

光大传统文化的精工精神。忠职敬业、极致求精、专注持恒是“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中华民族的特质与禀赋。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在“樊迟问仁”这一著名的答辩中强调了“执事敬”“事思敬”,阐述了严肃认真、专心致志的行事、临事要旨。戴圣在《礼记·学记》中强调了“敬业乐群”是对学子的一项重要考评依据。传统典籍《诗经》,就把石匠对玉石的打磨形象地描述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朱熹也在注解《论语》时提到“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这些都体现出了古人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这种秉性气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涓流不息的文化血脉,成为一种文化自觉,正因为有了这份自觉,中华民族才能够做到坚定、自信、专注、求精,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文明奇迹,而这种秉性气质也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核。

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文化的主体首先是人,人的存在和活动决定了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传承传统文化靠的是人。要以人为本,所谓大师在,则文化在,大师谢世则“人亡艺绝”。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创意性质,要遵循规律,创新管理模式。要培育市场主体,发挥文化“龙头”、“老字号”的骨干作用,倡导生命力旺盛的现代企业结对帮扶,传授现代市场理念,开发古老技艺的现代版产品,优化营销方式,增强社会参与度和吸引力。要建立保护和发扬机制,制定政策,设立机构,培育人才,提供保障。

丰富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要积极提倡“旧瓶装新酒”,在提高“酒质”、“酒韵”、“酒品”上下功夫。传统文化也要借助“云端”等方式方法,加大数字化表现形态、丰富数字内容,为传统文化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探出新路。要注重“沉浸式”体验,扩大传统文化的“围观”效应,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积极因应沉浸式数字消费新场景流行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强的交互感、场景感、代入感,为传统文化的“甦生”增强新动能。传统文化是先人们的生活历史记录,和人类同生共长,集聚了厚重的底蕴和可歌可泣的故事,要讲好这些故事,既要讲好它的传承故事,更要讲好它的发展故事,让一代一代人在故事中感受魅力、感受美好,唤起热爱、焕发激情。作者:张步根 黄磊;作者单位:合肥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