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善作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理响合肥专版发布时间:2022-09-1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闻令而动,贯彻落实是根本。做好自己的事情,“做”是前提,“好”是标准。行动检验政治能力,行动诠释责任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各级党员干部就需要不断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知重负重、负重吃重,心往工作想、人往一线走、事往实处干,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淬炼思想、磨炼意志、锻炼能力、锤炼品行,以冲天干劲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赤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守党性提修养。理论素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本领就是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坚持党性修养一刻不放松,才能做到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才能为我们勇立时代潮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守忠心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党忠诚是一名合格党员的立命之本,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风雨考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能够不畏艰险,需要的就是一腔热血,对党忠诚。唯有忠诚,才能思想不松,导向不偏,干劲不减;唯有忠诚,才能任凭风浪起、确保不迷航,越是艰险越向前。

  守初心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发展壮大起来,能够在千难万险中一次次浴火重生,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后盾,是强党兴国的成功秘诀。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养成担当实干的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与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途上争做先锋、作出表率。

  守底线防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底线思维蕴含着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主动防御意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量变与质变原理。守底线,说到底就是防风险。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面临的风险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发扬“先人一步”“高人一招”的改革创新精神和胆略,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

  守原则敢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进行伟大斗争,这是历史的启示,也是时代的课题。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的,新中国是在斗争中成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在斗争中推进的,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需要进行伟大斗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实现的。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党员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敢于出击,善于斗争,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作者:吴丽娅;单位: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