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开关”与“金钥匙”:解锁高校基层党建的关键“二维码”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理论版发布时间:2022-09-16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根本任务和办学特色等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重要环节是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键密码是要解决好“总开关”、找到“金钥匙”的问题。

  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第一要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高等教育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为先,即重在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民族复兴重任。为此,为人师者尤其教师党员、思政课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方能对大学生产生启智润心的说服力和感染力。那么,把一个个教师党员凝聚起来的高校基层党组织理应将理想信念教育视为党建的第一要务。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始终坚持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深化自我革命,书写精神谱系,不断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因此,百年党史是营养剂,是教科书,是清醒剂。以理论学习或实践体验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广大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永葆政治本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的根本路径。

  要以服务学生和社会为落脚点,推动教学科研,紧扣“金钥匙”。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高等教育的一线就是教学科研,做群众工作就是服务学生和社会。因此,促进教学科研,用有学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学术凝聚、引领大学生,用知识、技能、理论和学术服务社会,就是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金钥匙”。为此,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理论学习、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各种形式,促使教师党员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党员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强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教学和研究全过程的理论自觉、政治信念和思维方法,在教学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互通,在科研中形成先锋模范带领下的团队协作机制,求实创新,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院校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向学生和社会充分展示中国故事、中华文明及其背后的精神伟力和文化自信。高校基层党组织更要组织队伍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以安徽中医药大学为例,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走进基层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进行理论宣讲,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医、针灸推拿、中西医结合等学院秉承传统,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和乡村民众提供健康服务,如开展义诊、捐赠药品,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乃至防疫常识,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要坚持知行合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崇高使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出的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紧密契合。新时代,高校心怀“国之大者”,在党的领导下建设铸魂育人工程,既要秉初心又要笃远行,既要有信念,更要见行动。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发力,才能让立德树人落到实处。高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把握“总开关”和“金钥匙”,从“知”和“行”两个相辅相成的维度开展党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使全体教师乃至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青年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者:李忠萍;作者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