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胸怀观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4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作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胸怀观隶属于世界观、人生观。胸怀观如同世界观、人生观一样,人人皆有。新时代共产党人胸怀观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胸怀观,是“胸怀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胸怀天下”的胸怀观,是集大胸怀、大格局、大智慧为一体的胸怀观,是崇高的、先进的、科学的胸怀观。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观的核心思想

  第一,胸怀远大理想、坚持共同奋斗。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了理想还需要为理想而不懈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第二,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天下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发展阶段特别关心的“国之大者”。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天下情怀,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第三,胸怀党的“大的样子”,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党“大的样子”,不仅表现为外在“大的样子”,即党员人数超大规模、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表现为内在“大的样子”,具体表现为党的政治品格、组织塑造、领导智慧、精神境界等综合素质的“高大上”的样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不断提升我们党内在“大的样子”和先进胸怀观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观的实践路径

  第一,着眼于大格局。大胸怀要求大格局,大格局召唤大胸怀,大胸怀只有着眼于大格局,奠基于大格局,才能永立不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内政外交的大格局、大胸怀。这也是探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观实践路径重要着眼点之所在。

  第二,涵养于大智慧。大智慧孕育大胸怀,大智慧体现大胸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需要大智慧、大胸怀。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认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广集民智是大智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大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大智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一系列“算大账”的重要论述,是大智慧。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大智慧蕴含着大胸怀,大智慧也滋养着大胸怀。

  第三,功成于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理论创新“要坚持守正创新。”探索胸怀观建设新路径也需要守正创新。探索胸怀观建设具体新路径,需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需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需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还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只有真正做到守正创新,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人胸怀观实践行稳致远。

  (作者:庞红付;作者单位: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