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贸易 助力贸易强国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5

  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到2021年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建设“数字贸易强国”任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贸易发展这个重大理论命题上的与时俱进,更表明中国政府在全球数字贸易迅速发展中实现“变道超车”,坚定走数字贸易强国的道路:有力、有利。

  中国数字贸易增长“有力”。虽然全球对数字贸易的定义尚未统一,但对其内涵和外延的界定基本一致。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将数字贸易定义为:依托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在跨境、研发、生产、交易、消费活动中产生的,能够以数字订购或数字交互方式实现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境数据流动贸易的总和。在此定义下,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2.3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其中,数字服务出口1.26万亿元,增长18%。与跨境电子商务不同,数字贸易是其未来发展的高级形态;数字贸易更强调数字技术与生产活动的有机融合发展,不仅仅停留在货物交易流程阶段,其最终目标是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借势数字经济全球第二和制造业全球第一的先发优势,中国数字贸易将会持续“有力”。

  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有利”。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锁定,数字贸易作为贸易业态新模式,是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贸易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传统竞争优势向新比较优势三大转变的关键,对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其一,利于提升数字贸易全球规则中的中国话语权。全球数字贸易的迅猛发展,加之WTO多边贸易规则谈判陷入僵局,现有规则基础上更高要求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正在有序构建。2021年11月1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协定》。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为中国主动融入大国主导、区域性数字治理体系增加谈判筹码。其二,利于培育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数字贸易平台性、集约化、虚拟化、普惠化等天然属性,在培育贸易新模式和新业态上有着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数字贸易背景下,个性化、流程化、便利化的跨境电子商务新业务形态蓬勃健康快速发展;借助中国跨境电商的先行实践和能力储备,数字贸易推动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和消费信息交互与流程再造,“贸易衍生制造”重塑数字贸易产业链。其三,利于打造中国企业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数字信息资源是无限的、可共享的,打破了传统要素塑造企业国际竞争优势的约束,数字贸易则是传统贸易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拓展、延伸和更迭,换句话说,谁能做好数字化贸易和贸易数字化融合,谁就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获得新优势。发展数字贸易有助于重塑中国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和新生态。

  在中国发展数字贸易“有力”、“有利”的大背景下,安徽作为制造业大省,要紧紧抓住数字贸易这一时代机遇,积极推动数字贸易发展,作出数字贸易强国中的“安徽贡献”。合肥高新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安徽省外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支持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积极谋划合肥高新区申报国家级自由贸易示范区、安徽省数字贸易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

  进一步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数字贸易,安徽要坚持:科学谋划、深挖优势、重点突破。第一,科学谋划。以数字贸易示范区申报为主抓手,基于合肥高新区产业基础好、开放水平高、人才支撑强、营商环境好的优势,将其打造为对接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培育数字贸易优势品牌,拓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服务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生态平台。第二,深挖优势。加快数字技术与家电、传统优势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贸易链接消费端和生产端,以消费互联网助推产业互联网,利用数字技术降低企业搜索成本、信息成本等,将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数据反馈到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等制造业生产端,不断强化制造业生产柔性化、智慧化水平,提升安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国际竞争力。第三,重点突破。聚焦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设计等五大数字服务特色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拓展数字贸易应用场景,催生数字贸易新需求新业态,培育数字贸易主体和项目。

  (作者:陈 芳;作者单位: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