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远离围猎须有“火眼金睛”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5

  在《西游记》里,孙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它像照妖镜一般,能看清妖魔鬼怪的各种变幻,也就是说“是人是妖分得清”。其实,唐僧也有一双“火眼金睛”。它的功能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有所不同。相比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是一双神眼,能识妖辨怪,唐僧的“火眼金睛”则是一双慧眼,它能看穿各种诱惑背后的丑陋真相或曰丑陋本质。比如面对蝎子精百般卖弄色情,所谓“我美若西施还袅娜”,唐僧因有“火眼金睛”而丝毫不动心,说美色诱惑不过是披着画皮的“粉骷髅”。

  近年来,大量案例表明,围猎分子对党员干部的围猎,是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重要原因。“别有用心的人”在围猎党员干部时,他们常用深情款款的面具遮蔽其用心险恶。而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作为围猎工具,就像《西游记》里的美女、美食、华服、霓裳,常常让人们迷失心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要“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须让党员干部远离围猎;而要让党员干部远离围猎,须让他们把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唐僧的“火眼金睛”结合起来使用。

  首先,远离围猎,党员干部须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不管围猎分子是伪装成亲人、友人、恋人还是伪装成同乡、同学、同道,党员干部都要一眼看穿其险恶用心。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员干部要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非如此,党员干部就会像猪八戒一样,由于无法识别妖魔鬼怪的变幻,面对围猎分子而无丝毫的警觉心理和安全意识,所谓“是人是妖分不清”。在《西游记》第二十七回中,面对白骨精变幻而成的村姑,猪八戒根本看不出这是妖怪在施法。“那八戒见他生得俊俏,呆子就动了凡心,忍不住胡言乱语,叫道:‘女菩萨,往那里去?手里提着是什么东西?’分明是个妖怪,他却不能认得。”

  其次,远离围猎,党员干部须有唐僧的“火眼金睛”。有这样一句话:“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在实践中,少数党员干部因为已经具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够轻轻松松识破围猎分子的“不怀好意”,但由于他们迷恋围猎分子手中的诱饵,最终还是不由自主、飞蛾扑火般地冲了过去。甚至,极少数党员干部还因沉湎诱惑而“甘于被围猎”,并同围猎分子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就此,习近平总书记批评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生活上不检点,很快就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结果不是在钱眼里死,就是在‘石榴裙下死’。”

  从心理学上分析,人都有心智和欲望。一般情况下,人们能够用心智对正常欲望进行控制,所谓“发乎情,止乎礼”,这让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和力量。然而,欲望一旦遇到了迷人诱惑,就容易升级成心魔。心魔是升级版的超级欲望。在心魔和心智的对阵中,心智常常败下阵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围猎分子手中的诱饵,就是让少数党员干部滋生心魔的迷人诱惑。

  综上所析,只有让党员干部具备唐僧的“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清诱惑只是一张遮盖丑陋本质的画皮,才能让党员干部放下执念、驱走心魔。在《聊斋志异·画皮》中,一位王姓书生遇到恶鬼变幻的美女,并受其迷惑。直到书生无意间撞到恶鬼脱下画皮的场景,“见一狞鬼……铺人皮于榻上,执彩笔而绘之”,才幡然悔悟、瞬间清醒。唐僧的“火眼金睛”就像一把利器,总能把诱惑画皮刺破,让诱惑不攻自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围猎’和绑架领导干部”,“对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被他们绑架、成为他们的俘虏”。显然,只有让党员干部把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和唐僧的“火眼金睛”结合起来使用,才能助推上述目标实现。前者让党员干部保持对围猎主体即围猎分子的警觉,让他们不失防备之心,后者则让党员干部对围猎工具即各种诱惑产生免疫力,让他们“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作者:王 平 许腾腾;作者单位:安徽大学;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扎紧制度笼子’思想方法论研究”(18BKS109)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