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客观看待中医药的价值,坚持实事求是,信任中医药、应用中医药,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医药的创新与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为中国和世界的医学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缺医少药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医药在救治伤员、防治疫病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提高了革命军队的战斗力,保障军民的身心健康,为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有力支持,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指出,“对待中医问题实际是关系到四万万七千万农民问题及一部分城市居民的医疗健康问题。”进入新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作用和价值,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不断完善,推动中医药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2019年10月,他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期望。

  坚持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中医药文化辉煌灿烂,几千年来佑护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到了近代,由于中国国力衰微,出现过几次中医存废之争,中医药在曲折中求生存求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医药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独特创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早在1954年就指出:“对中医问题,不只是给几个人看好病的问题,而是文化遗产问题。要把中医提高到对全世界有贡献的问题。对新来的外国东西重视了,对自己本国的东西倒轻视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要不断发掘中医药的时代价值,增强发展中医药的底气和信心。

  坚持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为共同守护人类健康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医药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的珍品。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获奖感言中称赞“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历史上,中医药作为成熟的传统医药体系曾经影响世界。今天,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当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布局建设32个中医药海外中心、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中医药内容纳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

  中医药从来就不是一个故步自封的医学,守正创新是中医药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作者:王晓宏;作者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安徽中医药大学2021年校级人文基金项目“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21RWLH01)成果]